收藏文章 

2020-09-10Photo: iStock

特朗普:股市上升比人民性命重要

  當年揭露水門醜聞的《華盛頓郵報》記者Bob Woodward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訪問了特朗普,談到新冠病毒問題,特朗普毫不諱言說,他早知那病毒是「致命的」,但他不想引起「恐慌」,因為恐慌會導致「股市崩潰」,於是他不斷「淡化」病毒的影響。

 

 

  換言之,他是故意欺騙民眾,維持股市的升勢遠較人民生命重要。好傢伙,果然示範了我們詩人「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殘酷氣魄。美國民眾會否醒覺,要看11月份的大選結果,如果特朗普仍能連任,一方面證明選民真的是愚蠢到了極致,另一方面也證明拜登就是個爛貨,援引一名美國政治分析員對拜登的品評,He is well known but not known well,翻譯成中文是:「他很出名,但討人厭」,總之就是一個瘋了的民主大國,兩害要取其輕,難矣!美國民眾是否覺悟,可是他們自己的事,所謂「當局者迷」,也不去理了,等看大選結果就是了。

 

  然而,「旁觀者清」是真的嗎?也不見得。這世界不是活在所謂「一人一票」民主制度下的人,很多都仰望美國這個民主燈塔,有些人將社會上所有的問題都歸咎於政治體制,迷信制度一改為「一人一票」,所有問題自然迎刃而解;這些人都像美國的民眾一樣,「信息量不足」(美國喬治亞州州長今年4月初,病毒已在美國爆發了一個月,他才驚悉原來沒病徵的感染者,也能傳播病毒予別人),且看這些年來各種顏色革命後,哪一個國家變得更好?沒有!只見經濟惡化,民生困苦。印度這個堪稱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又如何,他們的富豪確實是名列全球前茅,但一貧如洗的人民多不勝數,民主制度並未改變其民生;其新冠病毒感染人數高達437萬人,正在追趕美國635萬人的世界紀錄;中印邊境近月不斷爆發衝突,令人不難聯想到印度政府就是仿效美國政府,將人民焦點從疫情失控轉移至對外軍事爭端,掩飾其治國之無能。

 

  談到美國的民主制度,其實就是「精英制度」,不是精英階層就無法晉身政壇;儘管是「一人一票」的大選,但可供選擇候選人的都離不開「精英階層」,絕對不會有為民請命的童話角色出現;奧巴馬雖然是個黑人,但也是一個富裕的黑人,他父親那代人(上世紀六十年代)已上哈佛大學唸研究院,他自己哈佛法學院畢業後,也不急於掙錢,而是儲心積慮願其從政的夢想,並從事社區工作,廣納人脈,最後就造就了他成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的傳奇。特朗普沒有從政經驗,但輕易就當選總統,其實也不是異數,因為他本身就是美國的「精英階層」。

 

  近日與朋友聊到美國經濟隱憂,聯儲局瘋狂印鈔,美元一旦崩潰,會否禍及港元時,那位從事投資顧問的朋友說,大可放心,美元崩潰也許會來,但也是50年後的事。這位朋友又墮入了「信息量不足」的陷阱,他指人民幣仍未走出國際,將部分港元儲蓄轉換成人民幣是愚不可及之事,因為人民幣既不是國際儲備貨幣,國際貿易也離不開美元結算系統。他不知道人行早於五年前推出了「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國際間以人民幣作儲備貨幣也稍見苗頭,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真的要等50年嗎?如果在今年3月美國爆發新冠病毒時,問任何一個人,美國的死亡人數將是世界之最,且還遠遠拋離其他國家,有人會信嗎?原因就是很多人都迷信美國是世界第一,美國人自己當然深信自己是宇宙第一,但客觀的事實告訴我們,它不但不是第一,更甚者,它是不合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Bob Woodward #民主制度 #精英制度 #美股 #疫情 #美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