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15

「核廢水」排海,日本造孽不自知

  參與政治比當明星更容易竄紅,瑞典「環保少女」依著一張利嘴到處罵街,就成為了地球上的紅人;但日本政府宣布會將「核廢水」排出大海,她表示知悉事件後,就保持沉默,人設馬上崩塌;事實證明,不學無術的人不宜玩政治;至於她保持沉默的因由,咱們姑且識破不說破好了。

 

  蘇聯1986年發生的「切爾諾貝爾」核電站爆炸,與日本2011年的「福島」核電站爆炸,都屬最高級別;然而,在人們腦海中,前者是危害全人類的恐怖事件,後者僅僅是一宗意外而已。這天淵之別是拜西方媒體所賜,蘇聯是敵人,日本是友邦,報導起來就有所差別。同樣地,西方媒體報導日本這次「核廢水」也有意無意地漏掉「核」字,或只用上「低輻射核廢水」的詞。

 

  「切爾諾貝爾」事故是我輩「已知天命」的人才有印象的事,但當今年輕一輩卻對這事絕不陌生,前年同名劇集更是膾炙人口之作,一些青少年看罷說「很震撼」,西方編劇從他們的角度編出貪腐的社會主義國家才出現那種意外的劇情,令大腦長期休假的觀眾潛移默化就認定民主國家就不會出這種事故,但稍為注意「福島」新聞,就看到日本政府指責核電廠管理層欺上瞞下。

 

(iStock)

 

  根據研究日本問題的中國專家指出,日本有多達52個核電廠,原因是核子發電的成本是7日圓,相對火力發電的40日圓低多了,但這筆帳沒有計入核電廠出事後的天價處理費用,以「福島」為例,十年前出事後預計要花「兩萬億」日圓來處理,現在這數目猛升至「八萬億」日圓了。

 

  那位專家還洩了一個密,如果在日本自駕遊,突然車子開到了一個豁然開朗的寧靜社區,風景優美,環境怡人,歡迎你!來到了核電站社區;核電廠往往是在別區建設,「福島」就是為東京提供電力,此舉可帶動偏遠地區的經濟,核電廠長年向當地政府交稅,支持了地方的財政。這做法本來無可厚非,但就是略嫌短視。

 

  日本現在處理「核廢水」的手法也是一樣,也許自己繼續處理下去,國家要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日本過去十年間的GDP已下降了21%,國家其實是在倒退;本想靠奧運會來提振經濟,奈何天公不造美,新冠疫情來襲,又無法遏止,奧運半生不死;想到這裏,乾脆讓全世界一齊來承擔其「核廢水」的影響好了。日本政府近月就不太關心其國內的疫情,只關心新疆人的人權,還要跟美國一齊協防台灣,說穿了,是日子混得不好,看看別處是否有便宜可檢。他們竄改歷史,因而未有汲取歷史教訓,當歷史重演時,也許是滅國的嚴重挫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凱文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核廢水 #福島 #切爾諾貝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