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7

中美對話是戰略性or不是戰略性?

  中美雙方外交高官將於周四(18日)在阿拉斯加進行會談,對此雙方居然各有解讀。中方認為是戰略性對話,但美方馬上否認,認為這只是初步接觸,而且強調要視乎有沒有實質成果,才決定下次是否會面。至此,雙方對這場對話的定性,尚未見面,便已成哈姆雷特式的詰問。

 

 

 

  誠然,外交就是面子,外交首先就是面子問題,關乎國家面子的問題。雙方在對話上的隔空否定,其實不盡是做給對方聽,更是做給自己國內看。常言道,外交是內政的延續,其實反過來外交也在制衡著內政的變化路徑,這兩者從來不是單向的因果關係。美方對戰略性對話的否定,對於中方來說也無傷大雅,反正對國內交待就是要與美方進行戰略對話,你美方聽不聽一回事,反正對你美方我就是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告訴你:中國的內政問題、主權問題是絕對沒有談判的空間,甚至本來就沒有成為談判內容的必要性。新疆、香港、台海和南海等問題,中方之所以來與美方談,不是真的中國覺得需要與你美國談,更不是真的覺得需要美國諒解中國的立場。中國甚麼立場都是中國的內政,中方不是來與美方談論處理這些問題的政策細節,而是來告訴美方:這些問題不關你的事!你以後少插手!主權、內政,這些當然是戰略性的問題,總不能說是戰術性的吧?這個戰略性對話,就是起碼展示出對美方公然干預的戰略性藐視和否定。

 

  反過來看美方,別以為美方不知道上述戰略性對話,說白了是戰略性藐視;美方外交高層也是外交老手,不是選舉出身的外交素人。美方當然知道中方一貫不變的主權內政不容談判的立場,但在美國社會反華情緒仍舊高漲的今天,在特朗普集團和共和黨人虎視眈眈等著拜登政府對華示弱的今天,美方國務卿布林肯也不敢稍有怠慢,因此必須馬上表示否定,以展示執政當局的對華強硬態度。在總統的執政精力主要放在大印鈔票刺激經濟和抗疫的背景下,目前能夠拿得出手去打擊中國的政策硬手段,也著實不多,至多是去歐洲和東亞串聯一下盟國,發表一些針對中國的聲明之類,用內地俗語形容,就是打打嘴炮,口水戰而已,遠沒有像特朗普那種拳拳到肉的硬招數。特朗普都打不出甚麼主權內政讓步來,何況拜登政府的嘴炮。說白了,布林肯的「強硬」,更多是做給國內看,包括所謂的「有沒有下次對話,視乎這次中方有沒有實質性讓步」這種家長訓話式修辭,美國社會看著可能很爽,中國社會看著只是笑話。

 

  不必對這些口水仗太著緊,關鍵還是要看實質:美國對華軍事預算會否提高,會否增加對華軍事圍堵。光是看那些什麼戰略報告書之類的文件是沒用的,關鍵是看預算撥款如何分配,只有預算撥款到位了,戰略才真的變成可執行的政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飛常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美外交 #戰略性對話 #香港 #中美關係 #新疆 #台海 #布林肯 #哈姆雷特式 #阿拉斯加 #南海 #預算撥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