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15

拜登急Call習主席,所為何事?

  9月10日上午(北京時間),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約通電,這是美方主動邀約中方的。眾所周知,拜登上台後,在對華關係上之敵意態度,與特朗普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現在忽然變成主動急Call,所為何事?

 

 

(shutterstock)

 

  兩國領導人直接溝通,不外乎三種情況:一是兩國關係非常友好和在戰略上相互依賴,那麼雙方領導人有可能有事沒事都進行頻繁會面,保持和增進雙方友誼,最終促進雙方利益,中俄關係比較接近這種狀態,但顯然中美之間不是;二是定期進行的會面或通話,例如將在10月底進行的二十國集團高峰會,如無意外,拜登與習近平將會在羅馬會面;三是忽然出現了某種危機,兩國領導人不得不直面溝通,以防彼此誤判對方,釀成衝突。常言道,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但對於政治領袖來說,尤其是在選舉制度壓力下,卻常常是遠慮不如近憂。那麼對於拜登總統來說,有甚麼近憂非要直接致電中國領導人不可?尤其是在阿富汗敗退而成為眾矢之的之後,再主動致電中國領導人,等於向政壇和媒體進一步發放自己對華「綏靖軟弱」的印象。

 

  其實從中國新華社發放的習拜電話新聞通訊文稿,便可知其端倪。新華社的文稿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習主席慰問美國災情,不涉雙邊關係;第二部分講中美關係大原則,未及具體議題;第三部分則是講氣候問題的合作,這就是電話會談中的關鍵了!

 

 

(shutterstock)

 

  拜登民主黨政府上台以來,氣候問題是其施政的重點,他前前後後曾經做過一堆的環保承諾,包括要預留30%的聯邦土地和海岸土地作為生態保護用地,要把聯邦政府64萬輛公務用車改為新能源汽車,要在2025年把碳排放量比2005年基數減少28%等等。這些都是實打實的承諾,並不是說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就算數的事。而要落實這些環保承諾的關鍵在於新能源汽車的推廣使用和進一步研發,畢竟美國的工業廢氣排放已經不是造成氣候問題的主要成因,汽車廢氣的排放才是,這一點與仍舊在進行工業化的發展中國家大相徑庭。

 

  所謂的新能源汽車,又以使用鋰電池的汽車為關鍵,而不是十幾年前使用的燃燒乙醇的汽車。問題就來了,第一,從2014年開始,中國的鋰電池產量超過了日本,成為世界第一,那麼美國在推廣鋰電池汽車時,能不向中國進口鋰電池嗎?如果必須進口,那當然被中國「卡脖子」;如果不從中國進口,那麼就要從別的國家進口,或者自己生產鋰電池。第二,如果自己生產鋰電池,那麼鋰礦從何而來?如果在美國國內採礦,那麼肯定面臨環保團體、印第安原住民等激烈的反對,包括上述的聯邦土地,也包含可勘探但不敢開採的鋰礦。最後就只剩從外國進口鋰礦這一招了。在今年6月初,白宮透露出要增強從盟國中進口鋰礦,尤其是加拿大和丹麥,甚至發表一份260頁的報告,以闡明箇中利害關係,另外仍舊命令行政部門加緊研究如何擺脫對中國這方面的依賴,但還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拜登政府其中一個大問題,就是不是在競選上任之前把政策分析工作造好,以形成自己的施政政策,而是上了台之後,才猛然發現這個問題、那個問題要比想象中複雜,這才倉促命令行政部門研究。何止氣候問題是這樣,對華貿易戰何去何從,對華軍事戰略輕重緩急,都是拜登上任之後,才陸續向相關部門發出要深入研究的命令。今天要匆忙致電中國領導人(當然還可能包括遊說中國增購美債),也是拜登這種臨急抱佛腳式施政風格之表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飛常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拜登 #習近平 #對華關係 #中俄關係 #雙邊關係 #中美關係 #新能源汽車 #鋰電池 #鋰礦 #大國博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