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18Text: 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 周文港博士

一帶一路的一點一滴 一直在您我身邊

  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推出以來,一些已發展國家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認為這是中國進行「戰略對抗」的新模式。經過中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內涵、計劃、行動、願景等不斷的推進和充實,加上一波又一波的對外投資後,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廣受發展中國家的歡迎。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有29個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出席,美國、日本等亦有派代表到場,可見世界各國願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這一項有助推動自由貿易、促進世界和平和尋求自由公平新秩序的共同願景。

 

  一帶一路倡議由起初強調進行「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到習近平主席於今年5月講話中提到的絲路精神核心為「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以及矢志將一帶一路建成「五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之後;一帶一路倡議不但已經超越過去被稱譽的「新馬歇爾計劃」,更已經晉身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秩序、促進自由貿易、強調平衡發展的代名辭和總代表。這是符合全球主要核心價值及發展利益的重要倡議和行動。

 

  熟悉香港歷史及經濟發展的朋友都知道,過去一百多年來,香港一直是東、西方經貿及文化的薈萃地;時至今天,亦是國內商人前往外國投、融資前,以至海外華僑將僑匯帶返國內投資及外資前往國內投資前的「雙向跳板」,造就洋行買辦及貿易公司採購員等工種,造福香港經濟和就業市場;所以說香港「中、西餐兼而有之」,是貼切不過的事。加上香港有自由貿易制度,便利營商,因而在云云中國沿海城市當中脫穎而出,成為亞洲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以及中國境內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世界很大,當中國企業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及相關計劃「走出去」時,香港企業更應把握優勢,在拓展國內市場的同時,進一步拓展環球機遇。香港在專業服務及相關專才的供應上,亦需要緊跟形勢需要,藉此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及帶動社會整體向上流動。

 

  由特區政府及貿發局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已在9月中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的基建投資需要不同的專業服務配合落實,包括投資和風險評估、研究、融資、保險、會計、法律服務和仲裁等。這些專業服務都是香港經濟的新動力,同時對實現一帶一路願景亦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在外交部、商務部的支持下,特區政府通過多年來的努力,今年終於完成了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並將於今年11月簽定《東盟與香港自由貿易協議》,成功突破「自由港拿甚麼條件進行自由貿易協議談判」的長年困局。在種種更有利於拓展海外市場的新增有利條件蒞臨下,香港人,尤其是官產研學各界,實在不能錯過當中各項最新發展,把握當中機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一帶一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