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5Text: 嶺南大學校長 鄭國漢

貿易磨擦應該談判解決,惡霸行爲令人反感

  特朗普把提高對華關稅範圍和幅度作為威脅中國貿易政策讓步,開放中國市場給美國出口和美國企業在華投資的方法,但另一方面制約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國際貿易和投資屬於經濟合作領域,有甚麼磨擦理應透過談判解決。相反,使用惡霸的手法令人反感。

 

  貿易協議的基礎是各締約方都能從協議獲益,創造共贏。但時間久了,部分締約方認為客觀形勢改變令自己利益受損,必須調整協議,也是合理要求。問題只是如何在互相尊重下啓動基於事實和數據的談判。中美雙邊貿易差額巨大,無論是用毛值或者附加值計算,只是包括貨物或者貨物加上服務進出口總額,中國對美國都有很大的順差。如何降低差距的確需要雙方認真處理,而中國也認識到這一點。問題是特朗普採取霸王姿態,居高臨下,逼人接受城下之盟。

 

  現在的國際貿易制度主要是基於由「世界貿易組織」(「世貿」)前身「關稅貿易總協定」(「關貿」,是一個非正式的機構)開始(世貿於1995年繼承關貿)前後七十多年中主辦的多輪「多邊貿易談判」所達成的國際協議和世貿的規章制度。現在三大國際經濟組織包括「世貿」、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會,是全球管治的重要部分。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國對於這三個機構都是具主導能力的,在它們成立時候肯定是照顧美國的利益。可是,這套規範各國貿易政策的新舊協議和機制已經運行多年,新興經濟的冒起(背後是生產力和競爭力的大幅提高)和繼續高速發展,尤其是中國的快速崛起,重大地改變了世界經濟的格局。這些也都可能動搖了美國從中的獲益,所以美國人要求再談判(包括改革世貿處理貿易政策的原則)一點也不稀奇。可惜,特朗普採取的策略是拋棄「關貿」以來的多邊商議談判的方法,返回雙邊談判,運用美國在各方面的優勢和力量,以泰山壓頂姿態,威脅美國各主要貿易國臣服求和,逐一擊破。在這種新形勢下,其它國家必須考慮不顧成本全面與它對抗,或者是忍辱負重,把損失降至最低,保存實力。

 

  特朗普打壓中企在美投資,同時要求中國市場給美企全面開放,自我矛盾不言而喻。他的言談給人印象是世界上已經有一個關於對外投資的國際協議,只是中國不遵守犯規而已。但事實上目前世界上並沒有一個有關外資「直接投資」(意指擁有對企業控制權的對外投資)的國際協議。世貿協議裏雖然有關於“Trade Related Investment Measures”(TRIMs)的協議,但這些只是規範締約國的外資政策,不得影響正常貿易而已。例如,以前中國規定在華外資企業必須出口多大比例的產品、創收多少外匯的政策措施都是違反TRIMs的。國內市場對外資開放是雙邊在直接投資領域談判的結果,並非世貿的管轄範圍。

 

  特朗普決定用重手法對付中國的貿易磨擦,表明過度依賴美國市場的危險。「一帶一路」倡議能否達致目標,效益如何,目前言之尚早,但分散中國出口市場是有必要的。美國國防部長放言,世界上有很多地帶和道路,不只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從側面反映了美國對「一帶一路」的不安,擔憂中國的區域發展戰略弱化甚至威脅美國的全球霸權。它建立戰略性「印太」聯盟和推動由美國主導的區內基礎設施投資的舉措的目標對手是誰、目的是甚麽也就不難猜測了。

 

  中國努力宣傳「和平崛起」,但明顯沒有令當今全球霸主放心,因為它採取了全方位政策遏制中國的崛起,包括貿易、投資、技術、外交和軍事。如何與美國博弈周旋,既避免軍事衝突,也保存實力和持續發展,將崛起變得不可逆轉,將是對中國領導人智慧和謀略的巨大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美關係 #貿易戰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