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9Text: 嶺南大學研究生部研究副教授 劉嘉慧

建立中央資料庫,保障兒童健康成長

  近年,本港有不少與虐兒個案、學生學業壓力、基層家庭兒童物質匱乏及健康飲食問題、學童缺乏足夠自由遊戲時間等相關的報導(註1),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如何充分保障對兒童健康成長的權利。我們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對社會整體的長遠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聯合國於1989年所訂立的《兒童權利公約》勾畫出兒童應有及受保障的四大權利範疇,包括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及參與權。《公約》的相關條文,如兒童享有生存及發展的權利(第6條)、兒童所發表的意見應得到適當尊重(第12條)、兒童享有與他人和平會面及參加團體組織的自由權利(第15條)及兒童享有促進其身心、精神、道德和社會發展的生活水平(第26及27條) 等,正好作為新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有效落實保障兒童健康成長相關政策的藍本。

 

建立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對本港政策研究、制訂和服務規劃的重要性

 

  特區政府於2018年6月成立一個常設、高層次、非法定的兒童事務委員會,對象涵蓋18歲以下的兒童,但會以14歲或以下兒童的事務為工作重點。委員會初步的工作重點包括探討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少數族裔兒童的措施、兒童的健康發展(包括醫療需要及精神健康)、保護兒童(包括免受暴力/疏忽照顧等)、整合兒童數據的安排等議題。(註2)聯合國兒童權利事務委員會於2013年審議特區政府提交第二份有關香港兒童權利狀況報告後,再次重申對建立全面可靠數據收集系統的關注。報告指出建立中央數據收集系統,獨立收集可分析來自不同社會經濟背景兒童狀況的數據,對落實《公約》的建議方案及政策推動的重要性(註3)。

 

如何透過中央資料庫有效反映兒童的真實生活狀況?

 

  筆者認為透過獨立及可靠的數據收集,並將不同社會經濟背景的兒童的狀況如實地反映於促進兒童福祉的政策制訂及服務規劃中,亦是新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可協助兒童發聲的渠道之一。兒童事務委員工作小組探討建立中央資料庫時,應考慮以下要點:

 

  第一,建立有系統及定期更新的國際比較數據資料庫。不少文獻指出在亞太區域(註4)及南亞地區(註5)有關兒童福祉的國際比較數據嚴重不足。國際數據分析有助我們了解香港兒童與其他地區/城市的兒童在不同領域的發展狀況;從而改善或提升相關的政策領域。

 

  第二,採用多面向(multidimensional)維度,收集與兒童相關的不同領域及不同發展階段的指標。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國際專家學者均提倡兒童福祉不僅限於滿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亦要著重兒童個人發展及參與機會,而量度的指標亦需要包含正面及負面的經歷。不少相關研究已採用多面向的討論框架,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第7號報告 (UNICEF Innocenti Report Card 7)  分析兒童福祉不只限於物質擁有 (如收入貧窮、物質匱乏及主觀貧窮,還有健康及安全、教育、家庭與朋輩關係、行為與危險及主觀幸福感。同時,數據應包含兒童不同階段發展的指標 ,包括幼兒 (如Child Trends)、中童期 (如Children’s Worlds; The Australian Child Wellbeing Project) 及青少年 (如Health Behaviour in School-Aged Children),從而就兒童成長不同的需要作適切的政策回應。

 

  最後,透過不同的渠道,多聽取兒童對不同議題的聲音。不少研究兒童福祉的國際組織及學者 (如UNICEF; Children’s Society; Children’s Worlds; The Australian Child Wellbeing Project) 倡議透過量化及質性的研究,讓兒童從自身角度 (child-centred approach) 分享他們對有關不同領域兒童福祉的意見及看法(註6)。

 

註:

 

1)余皓媛「社會通力合作  共建和諧家庭」(A15) 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8月6日;「物質匱乏負面影響  兒童整體生活滿意度」 (A09), 成報,2016年12月6日;「忽略均衡營養 基層童愈食愈肥」(A26) 香港經濟日報,2018年7月9日;「本港逾八成兒童自由遊戲時間無『自由』」,成報,2018年3月25日。

 

2)政府新聞處 (2018) 「政府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新聞公報 (31.05.2018)

 

3)聯合國兒童權利事務委員會 (2013) 「聯合國兒童權利事務委員會根據《兒童權利公約》的審議報告—中國香港」

 

4)Lau, M., & Bradshaw, J. (2010). Child well-being in the Pacific Rim. Child Indicators Research, 3, 367–383.

 

5)Cho, E.Y.N. (2015). Children’s wellbeing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A preliminary comparison. Child Indicators Research. 123, 183-201.

 

6)Main, G. and Pople, L. (2011). Missing Out: A Child-Centred Analysis of Material Deprivation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London: The Children’s Society; Lau, M. and Bradshaw J. (2018). Material well-being, social relationships and children’s overall life satisfaction in Hong Kong. Child Indicators Research. 11(1), 185-205.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兒童 #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