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01

血紅素不足 4萬人去年捐唔到血

  【晴報專訊】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不少治療都需要使用血液。香港紅十字會表示,去年有32.8萬人捐血,當中有7萬多人不能捐血,近6成人即約4萬多人是因血紅素不足,包括男的血紅素度數未達13、女未達11.5,建議市民要多吃豐富鐵質食物如黑木耳、菠菜等。

 

初次捐血者及女性均較易出現血紅素未達標的情況。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指,本港較多女性會去捐血,但部分人血紅素未達標,又或於兩周內曾感冒、肚瀉等身體不適、1個月內到過寨卡地區等,均要暫緩捐血;亦有部分市民忘記帶身份證及兩次捐血的相距時間太短。

 

  李稱,臨床上逾半紅血球用於內科及老人科,亦有逾2成用於外科。雖然去年16歲捐血人數較2015年微增數百人至7,908人,但由於本港人口老化,而年輕人口續下降,預期今年血液收集工作仍困難,今年全年目標收集量不少於26.1萬包全血及成分血,希望比去年為多。

 

宜多飲水及夠瞓

 

  但他直言,本港每千名市民中只有32人參與捐血,遠低於台灣每千人約有80人,他強調紅十字會收集到的血液只用於本港醫院,呼籲市民積極捐血。

 

  李提醒,本港血紅素不足者以女性及初次捐血者為主,捐血前數天應多飲水,睡眠充足,出發前可在紅會網站以簡單問卷檢查自己是否適合捐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健康小tips #捐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