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30

雙重失靈釀朗豪坊意外 機電署籲勿「左行右企」

  【晴報專訊】旺角朗豪坊「通天梯」失靈,釀成18人傷的事故,機電工程署初步調查指,扶手電梯的3條驅動鏈同時斷裂及輔助制動系統失效,屬非常罕見。負責扶手電梯保養的承辦商奧的斯稱,未來3天會檢查其負責的全港逾15米長扶手電梯。機電署呼籲市民,乘搭扶手電梯時宜企定定,勿「左行右企」。

 

 

  機電署助理署長彭耀雄昨指,初步調查後發現,涉事的扶手電梯3條驅動鏈均斷裂,加上輔助制動系統失效,未能及時將扶手電梯停下,涉及雙重失誤,是很罕見事故,「目前有10多名機電署人員調查,會將零件和物料化驗,預計2至3個月有結果。」涉事的奧的斯需在本周向機電署提交報告。

 

合成金屬鏈十分堅固 斷裂少見

 

  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表示,驅動鏈以合成金屬製成,十分堅固,斷裂是很少見,「一般只要其中1條驅動鏈斷裂,都會發出訊號通知需要維修。」他指,前綫人員檢查時通常只有1個人,需在30分鐘或1小時完成,「可能睇吓條鍊存唔存在,未必做功能測試及潤滑。」

 

 

  奧的斯昨發聲明承認事件極為罕見,已展開深入技術檢查,又會在未來3天完成奧的斯在香港所有超過15米高的扶手電梯檢查。而事故發生後,2名奧的斯員工疑曾觸動扶手電梯輔助制動系統,涉嫌妨礙司法公正被捕,聲明指2人是在署方監督下進行檢查,正與執法部門溝通,可在短期內釐清有關誤會。

 

奧的斯︰檢查所有逾15米扶手梯

 

  奧的斯發言人昨晚補充,涉事的是1條三排鏈斷裂,而非3條驅動鏈。但機電署發言人指,經了解後因涉事電梯因較長,單靠一條驅動鏈難以負荷,故以3條驅動鏈橫向併合「加粗」變成1條,以增加其承載力,故署方指是3條驅動鏈,而非奧的斯稱的1條。

 

  另外,機電署已要求全港約65部垂直高度超過15米的扶手電梯承辦商,為相關電梯做特別檢查,預計最快本周內完成。彭耀雄又呼籲市民,使用扶手電梯應該企定定,不鼓勵「左行右企」,因為行走中無法緊握扶手。

 

  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黃啟漢解釋,「左行右企」不涉及超載的問題,而是基於安全,「一般的雙人扶手電梯設計,是可承受2名成年人共150公斤的重量,但發生事故時,若每級電梯都站了兩人,難以逃生。」

 

  據黃啟漢了解,現行法例規管包括扶手電梯的保養、專業人員的資格等,但設計如承載的重量則不包括在內。他又說,現時如日本、台灣、英國等地都不再鼓勵「左行右企」,最理想的是每級只站1人,同時要企定定。

 

長者企唔穩跌傷 惹扶手梯故障疑雲

 

事件中幸好有一名少年把兩名長者托住,才令他們免受更大傷害。

 

  正常全城關注扶手電梯的安全問題之際,葵涌石籬商場又發生涉及扶手電梯的意外。昨晨10時許,一名長者從地下街市準備往1樓商場,但踏上扶手電梯時疑步履不穩,與一名婦人碰撞後雙雙失跌倒,幸後方一名少年見狀,及時把兩人托住;有街坊見有意外發生,馬上按動緊急掣把扶手電梯煞停。跌倒兩人手腳擦傷,由救護車送院敷治。

 

  另外,事後有街坊誤以為是扶手電梯故障,導致急停和釀成意外,對此領展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錄影及商戶報告均顯示有關扶手電梯運作正常,並無急停情況,但承辦商將對扶手電梯徹底檢查。機電署則亦指相信事件不涉機件故障。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朗豪坊 #扶手電梯 #生活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