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26

「膠紫菜」謠言瘋傳 兩招驗真偽

  【晴報專訊】繼「假蛋」、「假大米」後,日前網上又瘋傳「假紫菜」短片,令人擔心黑心食品流入市面。本報從街市、超市等零售店購入6款售價由4元至42元的紫菜,並交專家檢驗,證實全部均有海藻特性。專家教授兩招,可自家驗真假紫菜,以防萬一。

 

本報委託專家測試市售的6款紫菜,包括捲入風波的美味棧「無沙紫菜」,結果均是無花無假的紫菜。

 

  近日網上流傳兩段聲稱購入「假紫菜」短片,其中一段聲稱是來自美味棧的「無沙紫菜」。片中人把紫菜浸泡在水中後,以手指拉扯紫菜,指紫菜充滿韌力,後來又用火槍燒,大呼「全部都係膠味」。

 

美味棧受波及 報警闢謠

 

近日網上傳出短片,片中人自行「測試」,質疑紫菜是膠製。

 

  事後美味棧指事件影響商譽而報警,警方列求警協助處理。美味棧回應本報查詢稱,公司售賣紫菜逾20年,「無理由用10元8塊的商品去破壞公司名譽」,認為是行家所為,「如果發現是假貨的話,為可不向食環署或海關舉報,而係選擇棄掉呢?」但礙於事件被發酵多日,目前有一包紫菜經已辦理退貨,其餘多屬查詢。發言人又澄清,真紫菜有腥味、鮮香菜味、浸水即散;如假紫菜是用膠做,浸水後不會散開。

 

  市面上的紫菜琳琅滿目,由10元3包,至數十元亦有。本報從街市、超級市場、百貨公司,以及片中提及的美味棧,購入6款紫菜,產地主要來自內地,售價由4元至42元不等,並交由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檢驗,結果顯示6個樣本全部有海藻特性,吸水達40至60毫升,並呈綠色。

 

 

不同種類 呈紫或綠正常

 

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

 

  有關檢驗方法,市民也可在家中試驗。關志邦表示,由於含糖的海藻會吸收水份,測試方法一,可將紫菜放在水中浸泡1小時,若是塑膠製,則不會有吸水特性。測試方法二,可經酒精提取海藻的葉綠素,把小量紫菜浸泡在酒精中,並加熱至約45度,若呈綠色,便證明含海藻,如屬塑膠則呈現無色、透明。至於樣本中,有兩款紫菜在未浸泡前,已呈紫色,他指不同種類的海藻,其顏色和深淺也會不一,並非假貨。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健康小tips #紫菜 #生活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