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19

端午糭暗藏毒素 存放不當可致腹瀉

  【晴報專訊】還有約10日就到端午節,不少人都會吃糭。本報檢測市面上4個糭樣本,均驗出有毒性,有樣本的毒性相當於鮮肉在室溫擺放1日的水平,其中餡料的肉毒性最高。有生化專家指,糭上沾有細菌、添加的防腐劑等,均有機會是毒性來源。有醫生指細菌及防腐劑均有機會引致食物中毒,若大量進食防腐劑,有機會影響神經系統及呼吸系統等。

 

 

  本報上月在2間連鎖粥麵店、1間台式食肆、及1間連鎖餅店,分別購入4個糭樣本,交予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斑馬魚急性毒性與安全指標檢測技術,進行急性毒性篩查。該測試可檢測到逾千種有害化學物,在有毒物質中,斑馬魚胚胎會出現發育異常,從而檢測毒性水平,數值愈低表示毒性愈高。據水中銀之前測試,一般新鮮肉類毒性水平約為250,室溫擺放1日後即急降至約50,凍肉約為200,而加工肉則約為50。

 

毒性或來自餡料中的肉

 

化驗人員在糭裏檢測出毒性,餡料中的肉像擺了1日的鮮肉一樣。

 

  4個糭樣本的檢測結果顯示,其中1間粥麵店的蛋黃鹹肉糭毒性水平為196,另1間粥麵店的瑤柱裹蒸糭,及連鎖餅店真空包裝金腿鹹肉糭,毒性水平約為100;至於台式食肆的鹹肉糭,毒性水平接近50,相當於鮮肉擺放了1日的水平,是4個樣本中最高。化驗人員進一步將毒性最高樣本的肉和糯米分開檢測,發現糯米毒性是337,而肉的毒性達44。水中銀聯合創辦人及首席技術官陳雪平分析,從台式食肆樣本來看,毒性很大機會來自餡料中的肉。但她強調,即使有毒性也不代表不宜食用,因鮮肉亦會驗出有毒性。

 

 

鹼水糭曾驗出防腐劑硼酸

 

  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認為,糭的成分和製作過程中,幾個環節均有機會令糭有毒性,如若糭未即刻食用、但又存放不當,或加熱的溫度不夠,均有機會令細菌滋生,釋放毒素。如製作糭的過程中加入了防腐劑,或食材中含有抗生素、或用二氧化硫漂白過,都有機會是毒性來源。而食安中心過去一個月多次檢驗市面上的糭,曾2次發現有散裝鹼水糭使用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防腐劑硼酸。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長陳銘偉解釋,如糭存放不當或食材不潔,導致細菌滋生,吃了可導致食物中毒。至於防腐劑,有機會導致肚脹及腹瀉,如大量食用,亦有機會影響腎臟、肝臟、心臟、神經系統、呼吸系統,甚至致癌。他提醒,糭的鈉含量偏高,餡料的肥豬肉及蛋黃高膽固醇,健康人士每日應只吃1、2隻。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糭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