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24

未滿1歲B不宜飲果汁 美兒科學會:高糖缺纖維

  【晴報專訊】果汁,大人小孩都喜愛,惟美國兒科學會發布最新的兒童飲食新指南,建議未滿1歲的嬰兒不應喝果汁,因既無營養價值,亦增加糖份攝取,導致肥胖及蛀牙,認為家長應鼓勵孩童進食新鮮水果。本港衞生署亦建議,6個月至24個月的嬰幼兒,每天攝取不多於120毫升的果汁。

 

美國兒科學會認為1歲以下的嬰兒,並無必要喝果汁,過量攝取反而會致肥。(iStock)

 

  美國兒科學會以往建議家長不應給6個月以下嬰兒飲用果汁,但新指南則提高至1歲,是16年來首次調整。學會在聲明中表示,許多家長都以為果汁是健康飲品,但其實無論鮮榨或預先包裝的果汁,也絕非新鮮水果的替代品,因含大量糖份,增加卡路里攝取量,直言1歲以下的嬰兒「絕對沒有必要」喝果汁。

 

醫生︰含糖果汁損害牙齒

 

本港兒科醫生及營養師贊同建議,認為果汁攝取過量會導致肥胖及蛀牙。

 

  另外,學會提醒家長不應把果汁放在樽子或吸管杯裏,由於可隨時飲用,易令孩童的牙齒與醣類過度接觸,導致蛀牙,同時避免在就寢時間,讓孩童喝果汁。學會強調,家長應鼓勵孩童進食新鮮水果,教育他們了解水果與果汁之間的營養差別,「果汁缺乏新鮮水果所含有的纖維,容易導致體重增加。」

 

  本港衞生署建議6至24個月的嬰幼兒,每日攝取的果汁分量不宜多於120毫升,飲用時亦應先加水稀釋,而6個月大的嬰兒,已可進食固體食物,包括較熟及軟的水果,例如香蕉、桃、木瓜等。

 

謝鴻興醫生

 

  兒科專科醫生謝鴻興指,含糖的果汁會損害牙齒,同時嬰兒未必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分解糖份,會對胰臟造成影響,建議1歲以下嬰兒應避免飲用果汁。註冊營養師潘仕寶亦稱,即使是自家製無添加糖的純果汁,亦會令嬰兒容易攝取過多糖份,導致過重及蛀牙等健康問題,建議嬰幼兒由6個月大開始,除奶及水之外,可進食固體食物,如稀粥或糊等,補充營養。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健康小tips #BB #果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