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6-26

未能做好20秒步驟 9成幼童唔識洗手

  【晴報專訊】踏入急性腸胃炎及手足口病高峰期,保持個人衞生相當重要。惟中大研究發現,幼童普遍不知道書包、玩具及毛巾等物件含細菌,有9成幼稚園生未能正確完成洗手步驟。中大研究指,常見的腸胃病菌如大腸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等,均會經由受染污的物件傳播,洗手可有效減低病菌散播的風險。

 

正確的洗手方法有助減少病菌傳播。(iStock)

 

  中大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在2015-16學年,邀請251名幼稚園K3學生參與「幼稚園學生在個人衞生知識及行為轉變」研究,以一對一問卷及觀察,評估實驗組及對照組學童在參與衞生講座後的衞生知識、態度及行為轉變。結果發現,幼童在參與講座前的衞生常識較弱,有逾4成半幼童不知道玩完玩具後需洗手,亦有逾6成幼童不知共用毛巾會傳播細菌。研究又顯示,逾9成幼童未能正確完成20秒的洗手步驟。實驗組學童在參與講座後,多了兩成人能指出玩具有細菌,洗手步驟有進步者亦升近1成。相反,未有參與講座的對照組學童,衞生常識則維持同一水平,洗手步驟甚至出現退步跡象。

 

家長應以身作則

 

  中大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李大拔指出,幼童易被知識刺激行為,應先讓他們知道衞生的重要性,從而培養出良好的清潔習慣,建議港府加強推廣衞生教育。他又鼓勵家長以身作則,建立勤洗手的好榜樣。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急性腸胃炎 #手足口病 #正確洗手步驟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