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03

內地貨未到 北海道大閘蟹先應市 價貴逾倍

  【晴報專訊】踏入10月,本是吃大閘蟹的季節,惟內地至今仍未發出供港大閘蟹批文,酒樓的大閘蟹宴恐「泡湯」。有蟹商近日推出來自日本北海道野生大閘蟹及台灣大閘蟹,雖肉質及蟹膏不及內地蟹,但因運輸成本增加,每隻售價仍較內地蟹貴30%至逾倍。另外,市面湧現一批聲稱來自江蘇、杭州等地的大閘蟹,有業界估計是走私貨或冒牌貨。

 

九龍城新三陽近日推出日本北海道大閘蟹,坦言銷情不及內地大閘蟹。

 

  因去年大閘蟹二噁英含量超標事件,今年港府與內地就檢驗準則未達共識,致臨近中秋仍未有大閘蟹應市。九龍城新三陽老闆陳先生說,大閘蟹佔整體生意額60%,因仍未有供港消息,故上周起轉賣日本北海道野生大閘蟹,入貨僅20至30公斤,「銷情始終不及陽澄湖大閘蟹」,每隻重6両,售約180至250元。

 

去年二噁英風波 檢驗未達共識

 

  日本蟹料理專門店蟹膳,亦預告首次推出日本北海道石狩川野生大閘蟹,指今年初已向日本申請批文,至上周抵港及進行檢驗。記者致電該店,職員指每隻重5両起,售100至600多元不等。

 

  另外,有在太湖自設養殖場的蟹商稱,今年的大閘蟹水準十分好,且需求大,重5両的蟹約售150元人民幣,較香港為高。他坦言,若未能供港亦可在內地批發,目前在港的店舖正出售台灣大閘蟹,因運輸成本貴,售價較內地大閘蟹高20%至30%。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表示,暫未知何時能推出大閘蟹宴,「大陸、歐洲貨都無」,但他有信心今年仍會有內地大閘蟹供港,只是時間問題。

 

市面杭州湖蟹 或走私貨冒牌貨

 

內地的大閘蟹,肉質結實鮮甜,蟹膏濃郁,較受人喜愛。(iStock)

 

  ICRAB大閘蟹網店負責人Gary稱,今年會出售來自湖北的大閘蟹,「估計今年會遲到,加上去年二噁英問題,不會大量入貨」,預料首批供港的售價會較去年貴20%至30%,重5両的蟹每隻約售120元。

 

  食環署發言人指,目前已有一批來自台灣及一批來自日本的大閘蟹樣本測試結果及格,食安中心已將結果通知進口商。

 

  不過,近來市面出現一批聲稱是來自江蘇、杭州等地的大閘蟹,本報記者到銅鑼灣一間店舖查詢,店員推介有來自杭州湖的大閘蟹,售價最平為100元3隻,最貴是每隻售150元的公蟹。但有蟹商指這些蟹有機會是走私蟹或冒牌貨,「俗稱浸水蟹,來自蘇北一帶」。

 

野生種體型大 膏少鮮味足

 

  來自日本、台灣和內地的大閘蟹有何不同?九龍城新三陽老闆陳先生稱,日本的野生大閘蟹與內地大閘蟹的蟹種相同,只是養殖方法不同。由於是野生,體型較大,蟹膏及肉質較少,但鮮味十足。

 

  名廚黃永幟表示,台灣養殖的大閘蟹體型較細,而肉質較多,但始終不及內地的大閘蟹,肉質結實鮮甜,蟹膏濃郁。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閘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