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11

港府研加產假 男有5日女放14周

  【晴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將會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她昨預告,會公布多項政策的檢討結果,包括改組中央政策組等。政界消息指,施政報告亦會提出,研究將法定產假由現時10周增至14周,男士侍產假初步建議由現時3日增加至5日。勞工界認為,一旦落實措施,對媽媽和嬰兒都有好處,商界則擔心中小企將「人財兩失」。

 

(iStock)

 

  現時本港的在職媽媽根據法例享有「前4後6」共10周產假,男士們則由2015年起有3日侍產假。消息指,今日公布的施政報告將提出,研究將產假增加至14周,與國際勞工組織制定的公約看齊,達到日本和歐盟水平,但仍不及新加坡的16周,以及少過內地的約18周。前年實施的男士3日法定侍產假,消息指政府初步建議增至5日。至於現時法例規定,符合資格者,產假或侍產假可獲五分四薪酬,多個政黨都爭取將有關安排增至全薪,但暫未知施政報告會否在此著墨。

 

政黨爭五分四支薪改全薪

 

改善產假及侍產假,令父母照顧初生嬰兒的時間增加。

 

  廠商會副會長吳宏斌說,現時人手短缺情況嚴重,不少企業或工廠在請人時會分散人手,如若公司已較多適齡懷孕已婚人士,僱主會傾向請男性或年輕單身女性,「如政策一推行,人手更短缺,投訴數字會更惡劣。」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說,擔心日後中小企將面對人財兩失情況,特別是只有3至4名人的小企。

 

  職工盟副主席張麗霞說,現時媽媽坐月後一至兩周就要上班,若延長多一個月,母親的生理及心理有較多時間恢復,產後抑鬱風險減低,亦增加在家餵哺期,令嬰兒提升抵抗力,故對政府有意增加產假表示歡迎;但認為侍產假增至5天仍不足,未能令男士們對妻子提供足夠支援。

 

今發表施政報告 只講重點

 

林鄭月娥昨預告施政報告部分內容,亦將報告的籃色封面率先曝光。

 

  此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已率先展示了藍色封面的施政報告,又透露了部分重點,會包括過去3個多月就一些政策範疇作檢討的結果,如改組中央政策組、全面檢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及兩級制利得稅。

 

  林鄭又證實,今日將一改傳統,不會逐字逐段朗讀整份施政報告,而是會親自撰寫重點,介紹施政報告理念和一些主要內容。她預告施政報告篇幅相當長,若逐字朗讀,可能要花4小時。

 

林鄭談上任100天成績

 

  新政府上場剛滿百日,林鄭月娥昨在網上發表《100天工作進展》,講述了上任以來70多項工作的進度,「成績表」包括成功爭取立法會在休會前通過增加36億元教育經常撥款、向自資學位課程學生發放3萬元資助、公布一地兩檢方案、推出提升食水安全的行動計劃等。

 

  林鄭昨又提到,近日在facebook上載了短片,回顧3個月工作,強調自己的司局長日程非常充實,馬不停蹄落區或與持份者開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侍產假 #產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