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17

食水果好過飲果汁 2款冷壓果汁霉素超標

  【晴報專訊】近年興起飲冷壓果汁,標榜新鮮、無添加,部分更聲稱可排毒。但消委會測試市面40款果汁,發現4款果汁驗出含微量防腐劑,2款冷壓果汁驗出其「棒曲霉素」超標,可引致腸胃出血、潰瘍,及抑制免疫反應,甚或影響胎兒發育。消委會指,「食水果最穩陣,又平又有益。」

 

「棒曲霉素」常見於發霉的蔬果,當中有基因毒性會損害神經,以及影響胎兒發育。(iStock)

 

  消委會測試40款市面較常見的預先包裝冷藏果汁樣本,發現「Presha Fruit」品牌的一款蘋果汁「Cold Pressed Pink Lady Apple」,及同一品牌的一款含蘋果汁混合果汁「Cold Pressed Apple & Strawberry」,分別驗出每公斤含67微克和138微克「棒曲霉素」,數值均高於食安中心的水平,即每公斤蘋果汁不應超過50微克,分銷商已即時將產品下架,消委會已將有關樣本的資料交食安中心跟進。

 

常見發霉蔬果 加熱消毒難除

 

分銷商已將2款含「棒曲霉素」的果汁下架,已購買的顧客可攜產品及單據退貨。

 

  「棒曲霉素」常見於發霉的蔬果及穀物,當中以蘋果及蘋果製品最常受污染,即使經加熱消毒亦難以消除。食物內的「棒曲霉素」一般不會引起急性中毒,但動物測試發現如攝入過量,則會引致腸胃充血、擴張、出血和潰瘍,「棒曲霉素」亦有基因毒性會抑制免疫反應、損害神經,以及影響胎兒發育。

 

  測試又發現,有4款未有標示含防腐劑的果汁,分別驗出微量山梨酸、二氧化硫及苯甲酸,其中一款含蘋果汁的混合果汁驗出的苯甲酸,相信其苯甲酸源自配料中紅莓的天然成分,其他3款樣本的防腐劑含量雖沒超出法例標準,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可能違反食物標籤規例,已交食安中心跟進。

 

膳食纖維極少 維他命C偏低

 

新鮮水果營養豐富,果汁難以媲美。(iStock)

 

  營養價值方面,全部測試樣本的膳食纖維含量極低,大部分蘋果汁及少量混合果汁樣本的維他命C含量都偏低。消委會提醒,以飲果汁完全代替水果,不止多付金錢,更可能影響健康。

 

消委會建議市民食水果代替飲果汁,因較安全;圖為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

 

  2款「Presha Fruit」果汁代理商稱,對情況十分關注,已將測試結果交供應商跟進,顧客可攜同產品及收據到分店換貨或退貨。

 

  食安中心回應指,已就涉事果汁樣本作出跟進,正檢討現時法例對食物中有害物質包括「棒曲霉素」的規管,並計劃於2018年就有關加強規管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

 

水果榨汁後 糖份急升

 

  水果與果汁所含的糖份,雖然同樣是果糖,但經榨汁後,果糖會釋放出來成為游離糖,增加患上肥胖相關的長期病患的風險。

 

  而在測試的所有樣本中,其膳食纖維及維他命C含量極低,常飲果汁會有機會引致牙齒侵蝕及增加蛀牙風險,提醒市民不應以飲果汁代替食水果。

 

  根據世衞建議,成年人每日游離糖攝入量應少於總能量攝入量的10%,以成年人每日攝入總能量2,000千卡為例,每日攝入應少於50克游離糖。以一個131毫克的中型橙為例,膳食纖維及維他命C含量分別有3.1克及69.7毫克,糖分則為12.3克,售價為5.8元。對比平均一杯180毫升的橙汁樣本,其游離糖已達16克,等於世衞建議每日攝取量的31%,平均售價達12.1元。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消委會 #果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