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31

教局:不等於不准教 初中中史科修訂未列爭議事件

  【晴報專訊】初中中史科課程開展第二階段修訂諮詢,為期1個月。教育局昨公布草擬課程內容,課程以古今並重為理念,歷代政治演變史佔總課時76%,香港發展史則佔10%,但未包括「六七暴動」及「八九六四」事件,但強調「不是沒列明便等於不准教」。有教師建議,爭議事件可以附件形式列入課程,讓教師自行決定是否教授。

 

陳碧華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陳碧華指,修訂中史科內容古今並重,按王朝興衰編排為9個歷史時期教授,當中歷代政治演變部分由最初建議的佔總課時的65%大增至76%;香港部分則維持在10%。但具爭議的「六七暴動」及「八九六四」事件,都未列入課程大綱,陳碧華指,中史科以中國歷史為主軸,且外界不宜有誤解,「不是沒列明在課程綱領上便等於不准教」,更反問「中港關係史事有輕有重,何以要放大某一事件?」

 

教局:「洗腦」說法欠公允

 

據了解,涉及中國改革開放後內容會佔約19節課時。(iStock)

 

  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指,因每學年僅有50課節,不會將「雞毛蒜皮」事情「巨細無遺」放入課綱,又指課程有彈性予教師及書商編寫教材,不能將每件史事都列明。且當教科書面世後,外界自可明白內容,屆時難逃「公論」,重申修訂不存在「黑箱作業」。她強調,本港早在1997年已將「國家情操培養」元素列入課綱,外國亦有相似做法,認為指摘中史變「洗腦科」說法欠公允。

 

中史教師憂課時不足

 

  諮詢期由昨起至11月30日結束,料最快在2020/21學年在中一級實施,隨後逐級落實。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形容,治亂興衰史佔總課時逾7成是「當行之義」,但質疑遠古至清初史壓縮在中二上學期前完成,或未有足夠教學時間。他指本港較少政治包袱,爭議事件可以附件形式列入,讓教師自行判斷是否教授。他又指,國史教育可培養民族身份認同感及家國情懷,冀教育局能落實每周最少兩節中史課。

 

  香港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指,中二教授內容過多,擔心是否有足夠課時教授。教協理事陳仁啟批評綱要涉及1925年省港大罷公事件,但避談六四及六七暴動,認為事件影響港人對內地看法,應要提及。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史 #教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