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3

民政署打擊無牌住宿 搜證5年未檢控

  【晴報專訊】審計署審查民政事務總署牌照事務處規管持牌酒店和賓館的工作,發現部分無牌場所以網站作宣傳和預訂,但署方通常沒「放蛇」調查。有市民2012年舉報一個涉無牌經營住宿場所,署方66次到場視察或「放蛇」,但58次因無人應門而無法進入,個案處理5年仍未蒐集到足以提出檢控的證據。

 

無牌住宿場所用盡手法避規,令執法人員檢控有難度。

 

  審計署留意到署方在打擊無牌場所方面,沒有以有效措施調查。截至今年中,有270宗懷疑個案已超過3年,有33%曾進行檢控工作,餘下6成個案則出現難以為檢控蒐證的情況。其中一個案於2012年經市民投訴,指一個單位疑非法經營住宿,其後署方再接獲多9宗關於該場所的投訴。

 

  署方曾66次到該場所視察和「放蛇」,當中58次因無人應門而無法進入,有8次視察人員得以進入場所,並發現場所有3個房間,並有來自內地、台灣等地住客,有住客承認是透過網站租住該處。但因場所不接待未經預約的住客,也沒有管理人,該場所並無展示任何招牌或宣傳海報,有關個案已開立逾5年,但仍未蒐集到足以提出檢控的證據。

 

沒管理人不作宣傳 難作提告

 

  審計署建議,牌照事務處需為不接待未經預約住客的懷疑無牌場所,採取進一步措施,以助調查。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同意審計署的建議,表示會參考外國經驗,探討打擊無牌場所的措施。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共享經濟大行其道,很多網上預約的住宿,署方執法困難在於搜證,現時很多民宿看到有港人訂房會很警惕,故巡查量大但檢控少。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審計署 #賓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