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9

消委會倡網約車發牌 限3至11個平台

  【晴報專訊】打著「共享經濟」旗號的網約車服務衝擊全球的士行業。現時網約的士在香港仍未合法,消委會建議政府以循序漸進方式開放預約服務市場,為網約車締造公平競爭環境,增加市民選擇和提升服務質素。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現時香港較多人熟悉Uber,但不排除未來有其他營運者加入市場。

 

消委會認為,政府應循序漸進開放網約車市場。(iStock)

 

  全港的士每日平均載客人次為93萬,佔整體公共交通7.4%,但去年交諮會接獲關於的士的投訴及建議,佔整體公共交通的近半,包括司機拒載、濫收車資等。消委會指,因現時的士牌照為永久性質,政府無法在牌照加入新條款或收回牌照,令服務質素停滯不前。

 

車輛上限1500起 司機須3年經驗

 

 

  消委會完成《個人化點對點交通市場研究報告》,研究亞洲、歐美等9個市場的經驗及規管後,認為可循序漸進開放預約服務市場。消委會建議,平台數量限於3至11個之間,平台需提供收費、附加費及路線等資料,並需處理乘客投訴及保存記錄。車輛以現行的私家服務出租汽車許可證發牌,上限以1,500個為起點;牌照為期7年,車齡須少於7年等。司機則最少需3年駕駛經驗等。

 

消委會主席黃玉山指海外例子有地區開放市場後致交通擠塞,規管起初要謹慎。

 

  消委會主席黃玉山指,面對人口老化及旅客增多,相信香港對「點對點交通服務」有需求。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現時港人較熟悉Uber,但不排除未來有其他營運者加入市場。

 

  消委會指,加強競爭能提升市場參與者的服務質素,期望政府以前瞻性的政策,為消費者提供多一個選擇及提升整體交通務的質素。

 

加強競爭提升質素 市民有選擇

 

  香港的士商會主席黃保強不認同有關建議,指現時已有不少的士電召台,亦有公司出App可預約服務。Uber則認同消委會的規管建議方向,期望能與政府商議適合香港的制度。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約車 #Ube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