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8

極端天氣趨嚴重 今冬又熱又凍

  【晴報專訊】全球暖化令香港的平均溫度連年上升,今年首11個月已破多項紀錄。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指,香港出現40度高溫的機會愈來愈高,最新預測顯示,世紀末香港仍會有氣溫低於12度的日子,但可能幾年才有一天。天文台預測今個冬季氣溫正常至偏高,但出現12度或以下的機會比去年高。

 

天文台預料,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抵消了部分拉尼娜現象,今個冬季氣溫會傾向正常至偏高。(iStock)

 

  天文台指,受全球暖化及本地城市化影響,香港冬季氣溫有明顯的長期上升趨勢,預料2017/18年冬季整體氣溫正常至偏高,但受拉尼娜現象影響,個別日子出現低於12度的機會比去年高。天文台助理台長劉心怡解釋,全球暖化加上城市化蓋過了拉尼娜現象,令整體氣溫仍較高。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指,拉尼娜持續時間短暫,大約只有數月,但仍會對氣溫造成影響。

 

面對全球暖化,劉心怡呼籲大眾日常生活中減少使用石化能源。

 

  2017年首11個月破了多項自1884年以來的紀錄,包括最高氣溫、最多熱夜數目等,是破紀錄最多的一年。劉心怡指,極端天氣多不是好事,「希望唔好破咁多紀錄。」

 

 

40℃易出現 低過 12℃將減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

 

  岑智明預料,香港未來有機會出現40度高溫,且機會愈來愈大,沒有海風調節溫度下,內陸離海岸較遠的新界區機會更高,若果九龍公園都改作起樓建屋,位處尖沙咀的天文台也有可能錄得40度高溫。至於世紀末是否會沒有冬天,岑指,最新預測顯示世紀末香港不會全無氣溫低於12度的日子,但可能幾年才有一天。現時正常平均是每年12月至2月,有17天氣溫低於12度,但對上一個冬季只有7天。

 

  岑又重提今年10號風球天鴿的情況,他指若天鴿的路徑再近香港20至30公里,情況會嚴重得多,他當時亦好緊張,甚至已叫同事準備講解1962年溫黛的情況。他樂見市民的防風意識事後有提高,「不再只是打來問幾點返工。」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天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