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09

陳茂波︰有考慮放寬按揭,惟不想曲解為「減辣」

  【晴報專訊】樓市升勢強勁,政府計劃推出首置上車盤。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表示,去年11月整體樓價較1997年高位高出約1倍,去年第三季的供款佔收入比例亦惡化至68%,提醒一旦加息300點子,比例會升至88%。若政府協助負擔能力較低的市民上車,一旦樓市出現逆轉,將造成影響,故強調正等待「合適時機」。但專家認為,公營房屋政策不應受樓市波動而調整。

 

有意見認為難以預測何時才是合適時機,認為公營房屋政策不應被樓價左右,亦不應左右樓價。(iStock)

 

  陳茂波昨出席立法會時表示,去年第3季樓價平均每月升幅減慢至0.5%,大幅低於上半年平均每月的1.5%升幅;同期成交亦跌至平均每月約4,400宗。但踏入第4季,去年11月按月升幅達1.1%,第4季的每月平均成交亦回升至約5,400宗。他續說,去年11月整體樓價較97年高峰已高出約1倍,去年第三季按揭供款佔收入比率惡化至68%,遠高於過去20年的45%長期平均數,「現時樓價已超出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假設本港加息300點子,即等於加息12次(每次0.25厘),比率會達至88%。

 

放寬按揭助上車 非「減辣」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陳指在樓價超高水平下,政府關注對年輕人「難上樓」、難有足夠首期置業,包括推資助房屋,合適時會向社會介紹首置上車盤詳情;但提醒在未來樓市不明朗下,協助負擔能力較低的市民上車,一旦出現調整,會造成大影響。對於放寬按揭成數,他稱,不希望市場將政府協助首置市民上車的措施,被曲解為「減辣」,對樓市推波助瀾,強調政府正等待合適時機推出措施。

 

黃遠輝:不應受市況左右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公營房屋政策不宜受樓市波動而隨便調整,「任何人都難以預測樓市走勢,應跟隨原本的時間表去繼續落實計劃」。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王坤建議,首置上車盤定價應以供款佔收入比例為38%計算,並設回購機制,一旦業主經濟出現問題,可賣予政府。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按揭 #買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