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1

房協未補價屋准出租 租金自訂

  【晴報專訊】政府建議容許房協轄下未補價的資助出售房屋業主,以低於市價分租單位予有需要人士。房協昨透露,正與地政總署商討豁免條款,料今年底推出,涉及1.6萬個單位,對象為公屋輪候冊人士,業主與租戶可自訂租約,包括租金、注意事項等,租戶可經地產代理或社福機構配對。

 

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相信參與分租計劃的業主數量不多。(iStock)

 

  房協目前住宅發售計劃、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及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涉21個屋苑,其中1.6萬個為未補地價單位。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指正與地政總署商討豁免條款,包括終止協議、違規處理等,預料年底可推出計劃,屆時持申請證明書的業主,可在地產代理或社福機構放租,與合資格、持有申請書租戶配對。社聯指,曾與房協交流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經驗,但無具體討論會否合作。

 

持申請證明書 即可託代理放租

 

黃傑龍

 

  至於租金,黃指「未補價單位的租金本身已低於市價」,故房協會提供一個基本條款,業主與租戶可自訂租約,包括租金、如何分配管理費、水電費等。他指,一旦發現業主違規改建為劏房,房協可向地政總署報告,署方會執法及取消業主的分租資格。

 

  截至去年9月底,公屋輪候冊數目達28.01萬宗,包括15.27萬宗一般家庭申請、約12.74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代理指將軍澳茵怡花園有約6成放盤為未補價單位。

 

  夾屋香港仔悅海華庭,世紀21嘉聯分行經理林泰和指兩房及三房已補地價的租金為1.5萬至2.2萬元,目前有60%業主未補地價,分租單位租金估計為5,000至6,000元,但相信不多於5%業主有意參與。住宅發售計劃的將軍澳茵怡花園,香港置業助理分區董事劉浩勤稱屋苑有60%放盤為未補地價,兩房及三房租金1.4萬至1.7萬元,「全將軍澳10萬個私樓單位僅50個是分租,不會很多人願參加」。

 

9月推富戶政策 只限新簽約租戶

 

 

  房協9月1日起將推富戶政策,適用於新入住房協出租屋邨住戶及將租約轉換予非戶主配偶的情況。目前每年有1,300宗需簽新租約個案,料約一半跌入「富戶網」。政策將跟隨房委會,住戶在港擁住宅物業或家庭入息超過限額5倍,或家庭資產水平超出入息限額100倍,便需遷離。若入息超出限額2倍但不高於3倍,需繳倍半租金;入息超出3倍但不高於5倍,需繳雙倍租金。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房協 #租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