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1

5日兩炸彈 癱瘓灣仔北

  【晴報專訊】灣仔北沙中線地盤5日內再次出現巨型炸彈,警方接報昨封鎖周邊多條道路,疏散附近商廈、酒店等數以千計市民,期間商舖、寫字樓關門、交通改道、小輪停航,整個區域陷入癱瘓。由於該枚炸彈引爆裝置損毀,加上所處位置和天雨等因素,警方相信需要通宵拆解,今日上班繁忙間時亦恐受影響。

 

專家檢視炸彈狀況後指,因引爆裝置損毀及天雨等影響,處理更加困難。(警方提供)

 

  消息指,現場為灣仔會議道與杜老誌道交界的沙中線地盤,出土的炸彈與日前發現的二戰美軍千磅空投炸彈屬同類,大小和重量相當,位置相距僅10多米。警方曾指出,上次的美軍炸彈一旦爆炸,碎片可飛濺到1至2公里以外,氣流及熱力會威脅300米範圍,最鄰近的建築物有倒塌危險。

 

引爆裝置損毀 拆彈料更久

 

受事件影響,灣仔北一帶昨晚起嚴重擠塞。

 

  昨上午11時許,地盤工人挖出炸彈後報警。由於情況危急,警方隨即封閉附近會議道、港灣道、杜老誌道等道路,又逐步疏散周邊民眾,受影響的包括鷹君中心、海港中心、新鴻基中心等商廈,以及天星碼頭、巴士總站等,期間多條巴士線改道,灣仔和尖沙咀間小輪停航,在灣仔運動場舉行的學界田徑賽事亦要腰斬,一眾師生需即時離場。萬麗海景酒店亦受影響,據報有部分住客要疏散。據悉,至昨晚9時,警方已疏散超過4,600人。

 

 

  警方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檢查炸彈後指出,新出土的炸彈引爆裝置嚴重損毀,情況較不穩定,且所處位置並非平地,加上受天雨影響,令炸彈難以固定,處理更加困難,相信需要更長的時間拆彈,預料需通宵進行。

 

鄰近多樁柱 沒爆發屬「好彩」

 

  專家指出,二戰時日本佔據香港後,在灣仔沿岸設有不少軍事設施,附近又停泊大量艦艇,所以不時成為盟軍的轟炸目標,遺下炸彈實屬正常。有工程師則表示,大型工程前的地盤勘探,一般只會探至1至2米深,難以發現深埋地下的炸彈。從警方公布的照片所見,昨天發現炸彈附近有多支樁柱或鋼架,沒有觸發炸彈實屬「好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炸彈 #灣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