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9

謝安琪私訊質疑流感疫苗成效 醫學界群起反駁

  【晴報專訊】流感高峰未停,累計123人死亡,衞生署連日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惟網上近日瘋傳歌手謝安琪一段錄音,指疫苗「10個人打得1個人有用」,反易製造「變種病菌」。消息引起醫學界強烈反應,最少5個醫學組織發聲明譴責;衞生署發聲明重申疫苗非常安全可靠,是防疫最有效方法之一。

 

專家解釋,流感是由病毒引起,非如謝安琪所說因感染「細菌」所致。(iStock)

 

  謝安琪昨承認,相關錄音從其私人WhatsApp群組流出。錄音形容疫苗製作過程如「買大細」,當中含水銀和鋁,「做過甚麼安全檢測?我可以話你知是無的。」謝聲稱疫苗靠帶細菌的母雞生蛋培植,屬「已變種的勁菌」,令人更易生病,且會將動物與人類的DNA交叉感染,形容「打疫苗好唔着數及好高風險。」

 

謝:與朋友交流 無意影響大眾

 

謝安琪昨承認,相關錄音從其私人WhatsApp群組流出。

 

  謝安琪事後聲稱是參照醫學文章及自然療法資料,與朋友交流,無意影響大眾對流感疫苗看法。但錄音引起醫學界極大反響,衞生署強調流感疫苗已沿用70年,證實非常安全可靠。本港疫苗內無活病毒,接種者不會感染流感,也不會傳播變種病毒,接種仍是最有效防疫方法之一。

 

  醫學會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等發聲明譴責謝的說法荒唐及誤導公眾。藥劑師學會澄清,接種是經皮下注射打入人體,完全不存在「動物及人類DNA交叉感染問題。」

 

袁國勇:今年疫苗有效率達55%

 

袁國勇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補充,世衞每年都評估當季流行病毒,即使偶有失算,「全錯機會好低」。而疫苗種子是注入雞蛋,而非母雞,過程中會將病毒殺死,並將病毒表面抗原分離,並去除絕大部分雜質,對人體無害;今年疫苗有效率最少達50%至55%。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澄清,過去一樽疫苗要多人共用,才加入水銀防腐,但現時疫苗是獨立包裝,不含水銀;而加入鋁佐劑是為增身體免疫反應,但本港疫苗並不含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 #疫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