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5

新療法解救哮喘青年重生 行一層會喘氣 變登山都無事

  【晴報專訊】哮喘不但威脅健康,更嚴重影響日常生活。23歲患者方先生(Alfred)曾一年發作7次,更兩度病危需入ICU(深切治療部),幸接受本港前年引入的「支氣管熱成形術」療法後,病情大有改善。他笑言手術後由「行一層樓梯都喘氣」,變成「空氣污染到10+也無事」;今年2月更首度行山,攀上港島區龍脊高峰。

 

Alfred成功征服龍脊山徑,期間毋須用藥。(受訪者提供)

 

  哮喘患者病發時,易令氣管內的平滑肌出現不正常增生,令病情惡化。

 

支氣管熱成形術 改善氣管收縮

 

本港有逾33萬名哮喘患者,推算當中逾14萬人屬嚴重至中度患者。Alfred是本港首位完成「支氣管熱成形術」療法的病人。(受訪者提供)

 

  醫管局2016年引入全港首個「支氣管熱成形術」,新療法是利用支氣管鏡,將小射頻消融探頭送入患者支氣管腔內,以攝氏65度高溫消融肥厚的平滑肌細胞,達到改善氣管收縮效果。Alfred於前年接受新療法,是本港首位完成治療的病人。

 

  Alfred自言14歲確診患病,中學時期不但被取笑是「孱仔」,連「行一層樓梯上課室也喘氣」,不能參加體育課和戶外活動,「中學生活充滿遺憾」。至18歲時病情加速惡化,需長期口服類固醇導致骨質疏鬆,「開水樽都斷骨」。最嚴重時一年發作7次,住院長達1個月,更兩度進出ICU,「由床邊行去廁所都呼吸不了」。自前年年底起,他半年內進行3次射頻療程後,病情成功逆轉,至今只復發1次,2周內便康復。

 

  今年2月首度行山的他,成功征服龍脊山徑,他笑言︰「終於體驗到正常人如何呼吸,現在即使聞到煙味、汽車廢氣,或遇上轉季,也不再有唞不過氣的感覺,即使空氣污染指數去到10+也沒事。」

 

仍不能根治 惟急症求診率大減

 

  其主診醫生楊耀昌指,新療法雖不能根治哮喘,但外國文獻顯示,術後5年內患者急性發作及到急症室求診率,會大跌48%和78%。

 

  「新療法適合18至70歲患者,推測本港有10%嚴重患者適合採用。」但楊醫生提醒,相關手術絕非零風險,仍有機會導致爆肺及死亡。「第二名病人已在上月完成手術,料今年可為4至5人做手術。」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哮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