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8

林鄭開腔促九巴改善 復工等上訴 4車長暫緩離職

  【晴報專訊】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及3名參與罷工行動的九巴車長,前日傍晚接獲解僱通知,引起社會關注,政黨及工會到場聲援,批評秋後算帳,有阻礙成立工會之嫌。惟約9小時後,九巴昨晨決定暫緩解僱安排,並啓動上訴機制處理。特首林鄭月娥亦指,九巴在處理上有改善空間,勞工處已接觸勞資雙方。

 

九巴昨突宣布暫緩解僱安排,並啟動上訴覆檢機制,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前)指會據理力爭。

 

  葉蔚琳上月因不滿優化車長薪金方案發起罷工,其後雙方達成共識,事件暫告一段落。直至前日傍晚6時許,葉蔚琳、其丈夫劉卓恆及2名車長,接獲終止僱傭合約通知,指他們擅自離開工作崗位或停駛,需紀律處分。

 

九巴:嚴守勞工權益 結社自由

 

工會及政黨接連兩日聲援涉事車長,要求盡快復職及正視員工福利。

 

  工會、政黨前晚到九巴荔枝角車廠外集會聲援,批評九巴秋後算帳,豈料到昨凌晨九巴與4人會面,逾1小時後決定暫緩解僱安排及發還工作證,進入上訴解僱覆檢機制。葉表示,兩人在會上首次得知有關機制,暫未有確實覆檢日期,「只稱會盡快,希望1個月內」,期間4人毋須執行駕駛工作,又質疑解僱原因是阻礙成立工會,強調以合情合理方法,據理力爭。

 

  九巴回應稱,上訴委員會為常設機制,會獨立就每個個案作覆核。4名中止合約的同事,相關紀律處分是基於乘客安全、車務紀律的考慮而作出,公司嚴格遵守有關勞工權益及保障結社自由的法例。

 

稱秋後算帳 葉蔚琳促港府介入

 

  葉蔚琳昨日亦向林鄭月娥發公開信,批評對九巴作惡意無理解僱及秋後算帳行為感極度不滿,要求勞福局局長及勞工處處長親自處理,協助被解僱工人復職,調停糾紛,並調查九巴有否違法。

 

  林鄭回應指,政府重視勞資關係,看來資方在處理上有改善空間,目前勞工處已接觸雙方。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稱,勞資雙方已進入上訴機制,政府現不宜評論事件及暫不介入。運房局局長陳帆期望,雙方互諒互讓,圓滿解決紛爭。

 

  另2名被解僱車長,昨晨到警署報案,指被九巴職員恐嚇。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表示,涉事為1男1女車長,男車長已簽署解僱通知書,女車長則無簽收,已要求勞工處介入事件。

 

新地:適當反映團體意見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連同多個政黨,昨午到九巴的大股東新鴻基地產大樓抗議,要求恢復涉事車長的職務,以及正視員工的薪酬待遇,否則或觸發下一輪抗爭行動。新地回應指,九巴是一間獨立上市公司,有其自主管理層和架構,作為九巴股東之一,會適當反映有關團體意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九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