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6

派錢$4000疑問多 張建宗︰申請表只須剔剔剔

  【晴報專訊】政府日前宣布派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估計280萬人受惠,涉約110億元公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預計行政費約佔數個百分點,最快明年2月接受申請。惟申領資格及程序,連日來被批欠清晰及繁複。本報昨訪問10名市民,8人感複雜難懂,並提出多個疑問,包括居港定義、夫婦合併評稅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申領程序傾向簡易,「喺表格剔剔剔」即完成。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陳茂波昨在網誌解釋,計劃下,在今年12月31日或之前年滿18歲、持香港身份證並通常居港,若無領取綜援或其他社會保障津貼,且在港無擁有物業、無交稅,即符合資格,涵蓋群組包括家庭主婦、無領取津貼退休人士、收入不高、無交稅的人士等;而打工仔在預算案下,薪俸稅退稅金額少於4,000元,只要出示稅單可獲發差額;擁有自住物業、無交薪俸稅,差餉寬免少於4,000元,亦可獲發差額。

 

派約$110億 行政費數以億計

 

  另外,若因升學或工作等原因暫離港,且預期會返回香港,以及新移民均受惠。領取社會保障津貼「雙糧」人士,額外發放金額不足4,000元,亦可獲發差額。陳茂波估計會有280萬人受惠,涉約110億元公帑,將由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負責執行,行政費為總金額的數個百分點,即數以億元計。

 

  不過,通常居港定義、具體申請條件仍有多處未釐清,本報記者昨訪問10名市民,發現只有2人完全了解,其餘感覺複雜、含糊,任職文職的孔太表示,與丈夫以夫婦名義合併交稅,「咁4,000元係一齊計定分開計?」22歲大學生陳先生則指,家中有3位18歲以上成員,但有申領綜援,不清楚是否全家都無法申請。

 

 

望程序簡化 料抽查虛報人士

 

  張建宗昨表示,申領程序會盡量簡化易明,「希望做到喺份表格剔剔剔(剔選項)」,呼籲市民毋須憂慮,稍後會公布細節,屆時可在網上、熱綫電話查詢,又提及2011年派6,000元時,同樣需向銀行遞交表格。據悉,派4,000元時政府會作抽查,若申報虛假資料屬違法。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申請手續不應如交通津貼般繁複,盡量減少行政時間,亦應設立熱綫解答市民疑問。新民黨葉劉淑儀指政府屆時需聘請臨時工,可創造就業機會,不會浪費行政費。民主黨胡志偉稱,政府應簡化程序,方便市民領取。經民聯盧偉國不贊成政府長期以派錢方式紓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派錢 #預算案 #關愛共享計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