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10

大專生月入無$4000 又多1萬人 在職貧窮趨嚴重

  【晴報專訊】高學歷,不擔保高人工。港府最新數據顯示,具專上學歷的在職貧窮者於4年間急增近萬人,按最新貧窮線計算,即月入少於4,000元;當中逾半人以兼職維生。有學者指,時下年輕家庭壓力較小,且面對高樓價失去鬥心,有「搵夠就算」心態;有人事顧問亦指,文科畢業生難在私人市場競爭,要屈就做前線崗位,即使全職亦較低薪。

 

樓價高企令不少人對工作期望減低,既然人工再高也買不到樓,寧可賺少一點做輕鬆工作。(iStock)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於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透露,持專上程度的在職貧窮者由2012年的18,400人,升至2016年的28,300人;4年間多近萬人。當中5,600人為兼職者,4,300人是全職人士。兼職者中,約54%是18至24歲青年,當中80%是學生。全職者中,逾70%是家庭支柱,要負擔3至4名家庭成員生計,較難脫貧。

 

多選hea工 夠開銷就算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社會富裕,較少家庭需要子女「養家」;且部分青年較自我,會揀工和祼辭,甚至寧做入息較低的「hea工」,「面對高樓價大環境,不少人覺得努力無用,收入夠開銷就算。」但炒散太久或要付代價,因年過30歲,很難解釋為何無全職經驗,易面對職場歧視。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指,多了年輕人愛追夢,想投身藝術、創作等行業,但行內職位少、入息不穩,易淪為低薪族,「不少人只想做喜歡的工,但無了解行業實況;例如想做文職,以為只要做行政,其實要兼顧人事、市場推廣等職能,『純文職』僅有9,000多元人工。」

 

畢業即炒散 1年多3成

 

 

  炒散App「HelloToby」指,平台上60%人有大學或以上程度;大學畢業即炒散者,近1年增約30%,主要從事補習、設計或勞力工作,「很多人想睇定些,多嘗試不同行業,才決定未來出路。」他指設計類炒散收入較高,月入可與一般畢業生持平,「惟要留意炒散需足夠人脈和作品,向客戶證明實力;無經驗者較難做到。」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學歷貶值亦影響收入,「例如政府工,中學要求的崗位亦有大量碩士生爭。」且私人市場較少管理職位,高學歷畢業生、尤其文科生難有對口崗位,需屈就做前線工作,「部分人會做保險、地產等,但初期入息亦較低。」他指曾有持雙碩士學位男生常轉工,理由是入職後不合適,「這類人通常未婚,經濟壓力較小;且性格內向、表達能力差,難勝任管理職位,變成持續做初階崗位。」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在職貧窮 #炒散 #大學生 #兼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