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11

8成人手機送飯零溝通 30%每日玩足12個鐘

  【晴報專訊】科技發達都會損害親情?有調查發現,近80%受訪港人與家人吃飯時只顧玩手機;近30%人每日最多玩12小時,與家人相處機會銳減。調查機構建議,港人與家人相處時宜「放下手機」,多作正面溝通;尤其是家長應趁假日多陪伴子女,避免雙方均活在「手機世界」。

 

機不離手已成為港人生活常態,「同枱食飯,各玩手機」的情況絕不罕見。(iStock)

 

  香港灣仔區各界協會4月11日至5月7日訪問2,884名港人,結果發現,雖然近半受訪者每周最少與家人用膳3次,但78%人在吃飯時會使用智能手機,當中31%更坦認大部分吃飯時間都在玩手機。57%人指平日在家,僅偶爾、甚至不會主動與家人溝通。

 

  玩手機亦嚴重蠶食港人生活,41%受訪者日均玩6至8小時手機,29%人玩8至12小時,5%人更玩16小時或以上。過半數受訪者指,若被限制1日不得玩手機,對他們影響極大。

 

逾半稱被禁玩1日 影響極大

 

都市人難免要用手機處理日常事務,但不用手機即「心掛掛」,或已是成癮先兆;圖為香港灣仔區各界協會。

 

  香港灣仔區各界協會主席兼活動發起人吳國榮指,港人習慣「機不離手」、「手機食先」,不論父母或子女都是邊吃飯邊玩手機,不時出現「共坐一枱零溝通」情況。吳建議,港府應在社區內增加戶外休憩空間,以便市民進行戶外或家庭活動。

 

  甦谷戒癮輔導服務、註冊社工謝家和指,要判斷是否「手機成癮」,除遊玩時間外,尚要考慮會否影響生活品質,例如變成「生命中只有手機」,影響情緒和家人關係後仍不能放棄等。「有中五名校生因學業壓力大,常玩手機減壓,但一玩便不能停,待深夜才溫書、做功課,形成惡性循環;亦有青年感到與人溝通困難,用手機溝通取代直接溝通,減低被拒絕感,或過度追求最新資訊,而沉溺其中。」

 

同枱食飯 也要互相WhatsApp

 

  謝家和指,「虛擬家庭」愈趨普遍,不少人在網上尋求快樂、刺激感和與人的聯繫,影響真正家庭溝通,「見過同枱食飯,也互相WhatsApp對方」。他提醒,幼童長期使用手機或損其對身邊事物的興趣,失去學習和接觸外界機會。

 

  家庭醫生林永和指,吃飯時玩手機易分心,幼童易哽喉或誤吞魚骨,且手機屏幕一般遍布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等,易「愈食愈髒」,「流感和麻疹病毒亦可黏附在物品傳播,細菌易在冰涼金屬面孳生。」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手機 #人際關係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