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8

【苦不堪言】皮膚又痛又紅腫?醫生教你3招控制濕疹

  【晴報專訊】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病,據統計,香港有10%至20%人士患濕疹。有10多歲少年靠進補食材治療濕疹,惟傷口疼痛致一周只能洗一次澡;亦有患者食不明草藥致不適及缺席考試,需重讀中五。亂醫濕疹的個案常見,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形容聞者心酸。他是濕疹專家,本身也是患者,直言濕疹並非無藥可醫,靠潤膚等簡單3招已可控制病情。

 

(iStock)

 

  濕疹正名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不能製造可保護皮膚的因子,導致水份易流失。曾有10多歲就飽受濕疹之苦的男孩,因皮膚出水又流血,單是淋花灑浴已讓他苦不堪言,致一星期只洗一次澡。原來男孩單靠服食進補食材醫濕疹,加上被疾病纏擾致情緒不穩,結果濕疹爆發嚴重,更被同學排斥;他連基本潤膚膏都不想搽,每次搽都嗌痛。當他見到韓錦倫教授時,韓教他用沖涼液浸浴,將皮膚上的細菌洗走,並即時服抗生素殺菌。男孩用藥後皮膚好轉、變得較光滑;心理質素亦變好。

 

少年誤服草藥 不適缺席考試

 

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表示,濕疹患者應做足潤膚程序及戒口等,便可控制病情。

 

  韓錦倫說,錯誤治療濕疹不知害苦了多少人。曾有大學教授為孩子尋遍50位醫生治療濕疹;亦有少年誤服不明草藥,致缺席多科會考需重讀中五;曾有家長為4、5歲小孩自製混合油,混合椰油、芥花籽油等,導致孩子濕疹更嚴重,皮膚滋潤程度少於10度。

 

  「我也是濕疹患者。」韓錦倫說,自10歲起,濕疹、氣管敏感、鼻敏感便如影隨形。他20多歲於美國習醫時,因當地天氣又乾又凍,面部、關節位出疹嚴重。幸現時其濕疹已有效控制。

 

常想著「斷尾」 致身心俱疲

 

  他指,濕疹醫法其實很簡單,包括每天用不含致敏香料的潤膚產品,發作時每天用3次;有需要時外敷消炎藥、類固醇;還有避開致敏原及戒口。「逾9成病人靠這3招,濕疹便可有效控制。」不少患者常想著「斷尾」,致身心疲乏,應學習與痛苦共存,反而更有效治療。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濕疹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