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9

19歲迎難上 登珠峰非征服

  【晴報專訊】創下登珠峰最年輕港人紀錄的陳家希(Benjamin),昨清晨剛返港,已規劃在一周後出發挑戰位於阿拉斯加的麥肯尼峰,向「探險者大滿貫」再走近一步。他坦言登頂非為征服,成功全憑運氣加持;更立志在2024年奧運攀登項目繼續迎難而上。

 

上山容易落山難,Benjamin指下山時日正當空,雪層鬆軟,加上地勢險斜,更費體力。(受訪者提供)

 

  為留下畢生難忘記憶,19歲的Benjamin以一股傻勁「搏盡」,乘於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畢業之機,利用「gap year」挑戰世界七大峰及到南北極點旅程,日前終走過「最難一站」,攀上海拔8,848米的珠峰。

 

成功因運氣 「是山允許」

 

Benjamin指同輩青年多愛自設限制,冀借經歷鼓勵港人勇於突破。(受訪者提供)

 

  登上高峰,他絕不自滿︰「世人誤解登頂等同征服,但我能登峰不因能幹,而是運氣,是山允許之故;漫山遍地屍體中,永不乏有經驗和能力之人。」

 

Benjamin指珠峰上天空藍得發黑,且隱約可見地球輪廓,如進入「宇宙」之中。(受訪者提供)

 

  同期欲登頂30人中,有半數因思鄉或健康惡化離隊,他坦言亦兩度想放棄︰「往大本營時左腳嚴重扭傷,腫痛難行;登頂前最後一段路黑不見頂,亦曾絕望。」但想到放棄等同原地踏步,加上夥伴和家人愛護,終堅持下去。「60歲爸爸親身去大本營為我打氣,更因高山症留院;但他怕干擾我,絕口不提。同行醫護亦替我按摩腳,趕及復元。」

 

離港2個月,Benjamin笑言最想念叉燒飯,落機後數小時即趕赴深水埗醫肚解饞。

 

  伙食亦是難關。Benjamin指,高海拔環境令食慾欠佳,加上吃不慣油膩薯條,登峰中途更因體力不繼,一度要下山「食薄餅」蓄力,但完成全程仍瘦了20磅。

 

 

  Benjamin是四兄弟姐妹中的老么,反而最愛挑戰。13歲當童軍因「跳崖」挑戰令右臂受傷縫了17針,去年在法國攀山亦險「碌落山」。「攀登時我只想著前進,未被恐懼左右。」

 

自小愛挑戰 立志出戰奧運

 

  已獲倫敦大學學院取錄的他暫未決定學業路向,但已有下個目標;待完成大滿貫後,有意專注運動攀登訓練,冀2024年出戰奧運。

 

 

  單計今次攀珠峰,Benjamin已花5.9萬美金。除靠商業機構贊助裝備及資金、向朋友眾籌,任教師的雙親也有借貸力撑。至於計劃攀麥肯尼峰的資金,他已獲登珠峰上結識的外國公司高層義助。「他年輕時亦獲貴人相助,冀借助幫我再傳承餽贈。」但要行畢全程,仍缺12萬美元,他說︰「要積極找贊助,免夢想中斷。」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90後 #登山 #珠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