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07

子宮頸癌疫苗荒 預約私院等2年

  【晴報專訊】子宮頸癌疫苗針大缺貨!繼家計會限定僅讓港人接種後,多間專門招徠內地客的注射中心上月起紛紛表示「停針」,引爆「斷針潮」;有內地苦主因未能接種第2及第3針,昨到相關診所追討,更跟職員發生衝突。有機構推算,內地苦主多達8萬人,涉款逾4.8億港元。有本港私家醫院指,九價疫苗預約接種要排到2020年。

 

(iStock)

 

  子宮頸癌疫苗或稱為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簡稱HPV),整個療程需接種3針,惟巿面九合一HPV針缺貨,不少專程來港接種的內地人,在打首針後「無以為繼」。有內地旅客昨晨不滿位於尖沙咀海洋中心的醫療中心「斷針」,上門追討,期間與職員發生衝突,有人被門夾傷,需送院治療。

 

打首針後始無貨 追討爆衝突

 

HPV疫苗總共要打3針,且要在1年內施打,若超出限期,保護力會削減。(iStock)

 

  中港調解機構中港龍顧問公司發言人廖先生指,近年收到不少內地人求助,指在港打第1針後就「斷針」,推算苦主高達8萬人,以平均6,000元3針計算,涉款逾4.8億元,「苦主大多已全數支付3針價錢,但接種第2針時,才獲通知無針。部分中介更要求加錢,才可打針,據悉每針要加3,000元。」

 

  他指,有注射中心解釋因藥廠出貨量與訂單有異,「如訂100針,最後得五分一到貨。」他透露,「最新個案有3名苦主在本月11日打第2針,但診所5月底通知無針,改在7月打亦不行。」苦主最遠來自哈爾濱;明早一班苦主會到疫苗供應商默沙東(MSD)的銅鑼灣辦公室示威。

 

  記者上月以顧客身份,致電多間注射中心查詢,但全部均指無貨,最快要10月才有新針。職員更指,行內有人「拆針」,將原本預留作第2、3針的針劑分拆予其他客人。

 

供不應求 訂百支僅獲五分一

 

HPV疫苗一針難求,仁安醫院旗下衞星診所,最長輪候期要等到2020年。

 

  而多間私院亦表示缺貨。本報以顧客身份致電查詢,仁安醫院旗下的馬鞍山診所職員指,預約已排期至2020年,價格為4,750元3針,醫生費另計;將軍澳診所每月則有5針以先到先得形式預約。嘉諾撒醫院指僅四合一針有現貨。寶血醫院暫未有九合一疫苗提供。養和醫院則暫不接受新症或首針預約,現存疫苗會預留予作第2、3針之用。

 

  身兼仁安醫院院長的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李繼堯指,藥廠仍能供應一定數量針劑,供求未至失衡,院方已要求病人須親身到院即場打針,避免有人「留針炒賣」。

 

藥廠去年已呼籲 停接首針預約

 

  供應九價HPV疫苗的藥廠默沙東(MSD)指,上月11日曾發信通知將「限量供應」針劑,強調「從未暫停供應」;本月已調配針劑應急。MSD指,去年11月起已呼籲醫護界將針劑全數預留作第2、3針接種,且建議暫停今年所有首針注射預約。MSD解釋,針劑短缺與去年藥廠遭網絡攻擊影響生產及出貨,且全球需求增長有關;料今年持續供應緊張,冀明年會有改善。據業界反映,有診所上月針劑缺貨,但本月返貨量已回升至平日的4成。

 

  供應二合一疫苗的葛蘭素史克有限公司(GSK)指,已從歐洲調配額外疫苗予已訂購的醫生,將續關注市場供應情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HPV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