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0

4成青年唔夠瞓 血管變幼易中風

  【晴報專訊】經常「唔夠瞓」或會引發健康問題。有研究指,本港4成青少年睡眠少於8小時,長遠或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部分人更日睡僅3.5小時。專家指,青少年睡眠少或與功課壓力及沉迷打機所致,建議要訂下固定作息時間。

 

睡眠不足令人感疲勞而減少運動,因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iStock)

 

  中文大學於2012年至2015年招募142名10至17歲青少年,了解他們的睡眠習慣,參加者需紀錄7日的睡眠時數及接受體外超聲波頸動脈掃描,量度其「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IMT),CIMT愈厚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愈高。

 

  研究發現,12.7%參加者睡眠時間為7小時或以下;24.6%人的睡眠時間為7至8小時;9%人睡眠時間逾10小時。研究又指,日睡僅3.5小時的參加者,其CIMT厚度為0.53至0.54毫米,而日睡7至8小時的參加者,其CIMT為0.47毫米,厚過睡超過10小時以上參加者的0.44毫米。

 

部分每天僅3.5小時 危機更大

 

李穎心(左)指,青少年睡眠不足會降低警覺性及專注力;中至右為陳晶晶、李民瞻。

 

  有份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應屆畢業生李穎心指,目前沒指標量度正常CIMT厚度,過往外國有針對成人研究指,CIMT每增加1毫米,心血管病如心臟病及中風的機會比一般人高2.46倍,CIMT每增加0.1毫米厚度,患冠心病、中風及死亡風險亦增10%至22%,惟有關研究未能完全套用在青少年身上。她又指,睡眠時數只有7小時或以下的青少年,CIMT厚度為0.49毫米,與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青少年出現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若。

 

上課時間遲15分鐘 或有幫助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陳晶晶指,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建議17歲以下青少年每日應至少睡8小時,若睡眠不足,會增加進食高熱量食物機會,當脂肪積聚在動脈血管內壁,使血管收窄,便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團隊建議,若將學校上課時間延遲15分鐘,青少年心理上會感覺有較充足睡眠時間。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李民瞻指,青少年睡眠不足主因或與功課壓力有關,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鄧良順則認為,不少人沉迷上網及打機致通宵亦是成因,「晚上趁家人睡覺後管束減少,可更自由自在地打機。」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睡眠 #失眠 #心血管疾病 #健康小tips #青少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