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5

填補GPS不足 智慧門牌新技術可室內定位

  【晴報專訊】全球定位系統(GPS)可測出用家位置,惟在室內環境現時卻無用武之地。港大成功開發全球首個「智慧地址門牌系統」(SAP),協助用家準確找到室內位置,可填補GPS的不足,更可用於緊急救援,或商場、機場等地方,使救援或營商等各方面更有效率。

 

(iStock)

 

  領導研究團隊的港大地理信息系統與城市規劃講座教授葉嘉安表示,GPS是以人造衞星,配合如手機等地面儀器,測出用家位置,準確率為10至30米左右。SAP則是一個利用藍牙無綫傳輸技術運作的傳感系統,主要用於測量如1至3米等細微距離,適用於室內環境。只要在建築物內安裝簡單器材,再配合手機程式,就可讓速遞員、救援人員等用家透過手機導航,更快更準確地找到目的地。

 

  葉表示SAP亦可配合「智慧地址編碼系統」和「智慧地址門牌管理系統」,令用途更廣泛。如可按商場要求度身訂造,令SAP可向訪客提供店舖資訊,或是提供停車場空置泊車位位置,以至沿途為殘疾人士自動開門等。若然用在機場,系統可提醒旅客更新的登機閘口及其位置。

 

  葉續稱,如SAP在港普及,每座建築物或室內單位都獲編列一個「數碼地址」,將有助本港未來發展無人駕駛汽車系統,或開發室內自動操作機械人。現時SAP正申請「國際專利合作條約」(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專利,但他希望系統可在港率先應用。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GPS #智慧城市 #智慧門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