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03

休閒農莊變燒烤場 雀鳥無家可歸

  【晴報專訊】香港觀鳥會昨發表第4份「香港生物多樣性及保育重點指標報告」,指現行土地規劃制度有漏洞,無法有效保護具保育價值的土地,如有不少農地以發展成休閒農場為名,將水田、農地填平發展成燒烤場、露營車營地等與農業無關的場所,不單令農地失去原有價值,亦令依賴濕地覓食的鳥類失去繁殖棲息地。

 

需要水田覓食的彩鷸,近年減少來港。(觀鳥會提供)

 

  報告在2015至17年,追蹤多個申請將農田改為休閒農場的個案,發現不少休閒農場負責人企圖走捷徑將農田變商業用途。例如一個位於元朗錦田、面積約為3,205平方米的休閒農場,曾申請把大約50%面積用作燒烤場。遭城規會駁回申請後,該休閒農場又申請在農地放置11部與農業無關的露營車,終獲批准。

 

水牛田被破壞 彩鷸絕跡

 

觀鳥會指在2006至2016年期間,水鳥最高數量由逾8萬隻減至5.6萬隻,因自然環境遭受破壞便不可逆轉,圖為被破壞的水牛田。(觀鳥會提供)

 

  而於沙嶺一處農地,在2015年曾企圖填平,改為臨時貨物調渡場及臨時上落貨平台。雖然該申請已被城規會否決,但農地及後聲稱發展為水耕場,達到填平農地目的。

 

胡明川

 

  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指,目前約7成休閒農場以先斬後奏方式,改變農地用途才提交申請。她稱,錦田原有一片屬於觀鳥熱點的水牛田,是候鳥彩鷸的繁殖覓食地點。惟2008年該地開始受破壞,至今年已完全填平,改建成休閒農場,彩鷸亦不再在該處出現。

 

  胡明川引述報告稱,政府在2015年及16年分別接獲1,089宗及845宗鄉郊違例發展的投訴,當中僅有1至2宗成功檢控。而在09年起,逾200個受破壞的生態地點僅2個能夠復原。報告認為目前法例漏洞多,例如休閒農場及戶外水耕,都會將天然農地填平,但仍屬「不改變土地」農田,要求政府堵塞漏洞。

 

規劃署暫不作回應

 

  漁護署發言人回應指,政府已透過《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6-2021》,逐步提升現行保育措施,並會加強執法,阻嚇和打擊破壞生態環境的非法活動。

 

  規劃署表示需時研究報告內容,暫不作回應。但署方強調,城規會審議每宗申請時,都會根據《城市規劃條例》既定程序研究申請內容,會以保育為重要考慮因素,避免鄉郊地區的環境被破壞,近年亦已加強執管工作。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農場 #城規會 #土地規劃 #農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