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09

【沙中線涉造假】林鄭︰全面追究,離職港鐵高層不獲「補水」

  【晴報專訊】沙中線涉造假醜聞,5名港鐵高層被解除職務,政府疑有「假紀錄」報警處理,有消息指,警方將循偽造文書及欺詐方向調查。特首林鄭月娥昨指,事件有損本港基建聲譽,將全面追究及徹底善後,包括成立資深工程管理顧問團監管工程,亦會對承辦商禮頓作懲處,並強調離職的港鐵高層,將無法取得約滿酬金。

 

林鄭月娥指,有決心可以挽回市民對工程的安全及信心。

 

  林鄭月娥昨指,港鐵在紅磡站工程無經核准及無提交修訂圖則是不能接受,影響公眾安全、工程界的專業性及誠信。她指,上周日與政府部門召開緊急會議後,嚴正要求港鐵採取負責任的態度。

 

政府宣布成立資深工程管理顧問團加入港鐵,加強管理沙中線項目。

 

  她強調,將全面追究,包括向承辦商禮頓作規管行動,以及徹底善後,除交由獨立委員會專家及屋宇署顧問團評估安全外,亦成立資深工程管理顧問團加入港鐵,成員包括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前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及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

 

重案組循偽造文書及欺詐調查

 

 

  對離任後的港鐵管理層,她說︰「不會再發生數年前,仲要補錢畀人走的情況。」因涉事人員未完成合約,將不會獲得約滿酬金。她指,港鐵工程團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行政總裁梁國權已提早退休;而董事局遭人蒙在鼓裏,要全部人負責任未必很公道,且港鐵為龐大機構,如主席和行政總裁全不在,會造成很大衝擊,故期望主席馬時亨留下善後。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已接手調查事件,並將循刑事偽造文書及欺詐兩方向調查。消息指,警方先前調查主要依賴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所提供的數百張相片,昨政府提交的資料為調查帶來重大進展,將翻查工程監督紀錄及搜證。潘焯鴻昨指,辭職人員已涵蓋全部涉事人員;又透露已與警方會面5次。

 

禮頓工程師休假 議員憂涉包庇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卓廷透露,接獲沙中線承辦商禮頓建築與屋宇署的內部通訊文件,得悉禮頓上月底有人事調動。紅磡站工程中任職「獲授權簽署人」(Authorised Signatory)的澳洲籍工程師Raymond David Brewster,上月28日起休假至本月26日,期間由另一名簽署人簡德忠暫代其職位,擔心是有人包庇員工,促執法部門盡快與他接觸。禮頓昨指目前無回應。警方消息稱,有需要時可尋求澳洲的司法互助。

 

涉事黃唯銘任會長工程師學會:會員欺詐必處分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擔任會長的工程師學會昨午發聲明,指如有會員被裁定犯有不誠實或欺詐行為,不論其資歷,都不會容忍及採取紀律處分,包括驅逐出學會。

 

  黃唯銘隨即發信指,過去兩個月在極度困難的政治環境下需處理工地問題,令他無法發揮專業工程師的角色,現他可花更多時間以工程師角色服務社區。工程師學會傍晚再出稿指,黃會長已致函所有會員,指他向港鐵辭職後會全身投入會務,對引起混亂表歉意。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沙中線 #造假 #林鄭月娥 #禮頓 #港鐵 #欺詐 #偽造文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