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3

港女網戀「哈里王子」 見訂婚始知被騙

  【晴報專訊】網上情緣騙案大增2.5倍,有港女網戀疑似英國的「哈里王子」,看到對方訂婚新聞,始知被騙追問「點解唔揀我」;亦有人結識「土耳其美軍」,匯款20多萬元,幸被銀行發現戶口有可疑而勸退。警方指,網上情緣騙案即使揭破,有3成受騙者仍不願報警,因相信「自己的那個(他)是真愛」。警方形容類似騙案是:「蹺唔怕舊,總有人受」。

 

港女以為戀上了「王子」,做公主不成反失財。(設計圖片)

 

  警方指,近年騙案主要圍繞網上情緣、電郵騙案、求職陷阱,無論宗數及涉及金額均有上升趨勢,電話騙案則有回落。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天柱指,網上情緣案多在網上認識軍人、行船、工程師等專業人士,但總無法見面;騙錢藉口多多,如要寄包裹需行政費;要跟受害者結婚、但嫁粧被扣關;甚至被海盜偷錢、要錢應急等。

 

聲稱若要諧連理 就要多給錢

 

 

  商罪科總警司曾正科指,一名女士在網上認識一名聲稱自己是王子的男子,深信不疑。據了解,該男子聲稱是英國「哈里王子」。兩人在網上談情,直至去年某天,該女士看到王子訂婚的報道,但愛人不是自己,再問「哈里」為何不與她訂婚,「哈里」竟說:「其實都想同你結婚,但如果我不與她結婚,你就要給我多點錢」,她過去已曾付數千元予「哈里」,直至「訂婚事件」後才發現受騙。

 

中心過去協調23次拘捕行動,當中19次與網上情緣有關,9男14女被捕,年齡25至93歲。

 

  今年初亦有中年女士在網上認識一名「土耳其美軍」,到銀行匯款20多萬元時,銀行辨識到該戶口涉其他騙案,多問兩句,並通知警方。果然女士未見過對方真人、要求匯款的理由也不合邏輯,警方花了一個早上說服該女士,才願放棄匯款,惟仍不肯報案。陳天柱指,2至3成個案事主不肯報案,有些甚至已曾損失數萬元,有個案最長被騙8年,最大金額被騙2,000萬元。

 

熱線年接2萬查詢 9成屬女性

 

  警方指,多數受害人均相信有騙案,但不相信自己是受騙人,認為「自己那個是真愛,別人那個才是騙子」,「網上情緣針對人的弱點,有些受害人根本不想醒,一醒了就失去了這些關係。」

 

  警方去年7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防騙易」熱線18222一年內接獲逾2萬個查詢,遏止100宗進行中的騙案,亦阻截高達5億元犯罪得益。商罪科高級警司鄭麗琪指,致電熱線的9成為女性。

 

  電郵騙案及求職陷阱亦趨增,前者今年頭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逾3成,後者增達3倍。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上情緣 #防騙易 #哈里王子 #騙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