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3

植人工心續命 12歲童創奇蹟

  【晴報專訊】瑪麗醫院完成全亞洲首宗單心室病人植入人工心手術,患者是僅12歲的男孩楊展冠,他年紀輕輕已經歷6次心臟手術,是本港心臟手術史上「捱最多刀」的病人,是次手術估計死亡率高達3成,幸最後成功。展冠的爸爸說︰「他活著就是一個奇蹟。」

 

單心室病人植入人工心,全球案例不多於20宗,亞洲更沒先例。

 

  人的心臟分左、右兩個心室,右心室會將血液泵往肺動脈,進行氣體交換後成含氧血,再由左心室將血液泵往全身。12歲的楊展冠天生患單心室病變,他只有右心室。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指,因展冠左心室未有發揮功用,其血液含氧量一直不足,只維持在30%至40%,正常應有逾90%。

 

單心室病人植入 亞洲首例

 

展冠手術後要一直揹著重約5磅的袋子,內裏有一部電腦,連結著人工心控制泵速。

 

  展冠7歲時曾進行Fontan手術,醫生在他心臟加入導管,讓血液直接往肺動脈,而不用經右心室,但他術後出現併發症,去年起出現全身水腫及腹水等,後來確認有腸臟蛋白質流失病變,去年底再進行心室同步起搏器治療,但成效不顯著,仍要依賴強心藥。

 

  區指,展冠用強心藥4至6周後,以他們經驗推斷,很大機會出現多個器官衰竭而死亡,他只可「換心」或植入「人工心」才可存活。但為單心室病人植入人工心,全球案例不多於20宗,亞洲更沒先例。區指是次手術難度甚高,因展冠已是第6次做心臟手術,料會出現大量出血情況,手術死亡風險高達30%,幸最終手術成功。

 

堅強小朋友 出生一周已患病

 

  展冠的康復過程理想,現時血液含氧量已達逾80%,醫生認為他是一個「堅強的小朋友」。但手術後,有一條電綫從他的心臟連結著體外的電腦,電腦控制著人工心的泵速,故他要一直揹著重約5磅的袋子。

 

  其父楊先生指,展冠暫不能洗澡,只能洗頭及抹身,但相比過往長期卧床,現已是大改善,希望日後可帶他去新加坡旅行。

 

  楊先生又表示,展冠出生一周已發現患心臟病,曾進行多次手術,直言兒子到今天仍然活著,「根本就是一個奇蹟」,並感謝醫院團隊的照顧。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手術 #人工心臟 #瑪麗醫院 #單心室病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