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5

聚焦超音波去紋 誤傷眼變白內障

  【晴報專訊】去皺紋時小心傷眼。有中年女士為去除魚尾紋,竟接受到朋友家中做高強度聚焦超音波(HIFU)療程,被HIFU儀器誤射左眼眼皮位置,導致晶狀體達9成模糊,後患上白內障,要動手術將晶狀體更換才完全恢復視力。有眼科醫生指,HIFU就如加熱器,可把晶體「煮熟」,近2年約有5宗疑因HIFU傷眼個案,促政府立法監管。

 

食衞局擬於下個立法年度提交醫療儀器條例草案,強調會繼續與業界合作。(iStock)

 

  本港近年流行HIFU療程,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指,HIFU在醫學上可醫癌症,美容上可令皮膚緊緻。但他指,眼科專科醫生有一個約150人的業內群組,最近2年約出現5宗疑因HIFU傷眼個案。

 

  個案之一李太想去除「魚尾紋」,其朋友聲稱懂做美容,家中有HIFU儀器可除紋。李太今年5月到朋友家,朋友先替其右眼進行療程,並無不適,後指可嘗試加強儀器度數,有更強效用,到做左眼時,李太當時感赤痛叫停,當晚她發現左眼視力模糊,即向眼科醫生求醫。

 

手術恢復視力 虹膜疤痕永在

 

李太指出事後被朋友質疑是否本來就有白內障,經交涉後才獲退回療程和手術費。

 

  經檢查後,發現其左眼虹膜留有2道疤痕,晶體有9成變得混濁。醫生指李太患上白內障,需動手術把晶體更換。手術後,李太視力恢復,但虹膜上兩道疤痕不會消退,黑暗時看東西較不清楚。眼科專科醫生譚秀雯指,她有一名約50多歲病人去年進行HIFU療程,之後雙眼視力模糊,發現被超聲波熱傷了角膜。

 

  周伯展形容晶體猶如蛋白,HIFU就是加熱器,溫度可高達65度,如不慎把熱能打入眼睛,就如把晶體「煮熟」,令晶體變濁;如不小心打入視網膜或黃斑區,更可能永久失明。周指,現無法例規管HIFU,促政府盡快監管,並規定只可由註冊醫生進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聚焦超音波 #HIFU #白內障 #眼睛 #去皺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