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5

港超市桂花魚孔雀石綠超標2.6倍 長期食用可致肝癌

  【晴報專訊】港人愛吃魚,但慎防誤吃孔雀石綠!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早前抽驗本港超市出售的36個魚類樣本,發現當中逾1成含本港禁用的可能致癌物孔雀石綠,其中來自屯門市廣場一超市的桂花魚樣本,每千克無色孔雀石錄含量更高達7.18微克,超出國際標準逾2.6倍;另有樣本同時驗出可致癌的抗生素硝基呋喃,WWF現已把報告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食安中心指,法例規定所有本港出售食物均不能含有孔雀石綠,違者會被檢控,中心正跟進上述不合格樣本,加強抽取相關魚類樣本作檢測。(iStock)

 

  WWF今年3月起就本港9家大型超市集團於環保海鮮採購政策上評估,並於6至8月期間,從表現較差的3家旗下23間分店分別抽取鯰魚、桂花魚及白鱔共36個樣本進行化驗,當中大部分產自內地。發現當中5個樣本被驗出含本港禁用的可能致癌物孔雀石綠(MG)或相關代謝物無色孔雀石綠(LMG),佔總數的13.9%,並以位於屯門市廣場超市的桂花魚樣本含量最高,每千克有多達7.18微克的LMG,超出歐盟就入口海鮮的食安標準近2.6倍。另一個購自荃灣荃薈商場的桂花魚樣本,除驗出每千克含1.08微克的LMG外,更同時驗出2種動物用抗生素硝基呋喃。

 

港禁售含孔雀石綠食品

 

陳悅珊

 

  WWF高級項目主任陳悅珊表示,孔雀石綠過往廣泛用於魚類養殖場作殺菌及治療之用,動物實驗中亦已證明對老鼠肝臟有毒性,可引起甲狀腺異常及影響胎兒發育,甚至有機會致癌。按食安中心資料,香港禁止所有在港出售的食物含孔雀石綠,任何人如輸入或售賣含孔雀石綠而供人食用的食物,即屬犯罪。

 

  陳又指,硝基呋喃為動物用的抗生素,對人類有致癌風險,目前中國、美國及歐盟均已禁用於供人類食用的動物,香港暫未規管,她促本地超市制定環保海鮮採購政策,確保出售的海鮮不含有害化學物質,並選購來自可持續漁業的海鮮。

 

  家庭醫生鄭志文表示,醫學研究已顯示長期食用含孔雀石綠的海鮮,會增加患癌、特別是肝癌風險。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桂花魚 #孔雀石綠 #超市 #WWF #肝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