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3

理大研製相機 探索火星

  【晴報專訊】中國擬最快於2020年發射火星探索系統,對火星進行軌道及地面探索。理大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五院)合作,研製出可搭載於探索系統着陸器頂部的「火星相機」,用於降落後監察火星環境。該相機除需抵受零下70度低溫環境外,亦要承受相等於地球地心吸力6,200倍的衝擊震盪。理大指有信心可在明年研製完成。

 

容啟亮無透露相機的研發成本,但指內地資金佔大部分。

 

  香港理工大學與五院合作,研發和生產可搭載於火星探測系統上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火星相機),雙方昨就火星探測項目的聯合研製協議舉行簽署儀式。

 

  理大團隊簡介稱,火星探測系統由環繞器、着陸器及巡視器組成,目標是在一次性航行任務中,圍繞火星軌道飛行、降落火星和地面探測,若任務成功將成全球首個創舉。理大過去雖擁有多項航空航天實戰研究經驗,如曾研發探索月球的拍攝系統,但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啟亮形容,今次面對截然不同的挑戰。

 

任務完成 全球創舉

 

  他指,火星探測器由發射到登陸需時9個月至1年,故「火星相機」除要十分輕盈(約重380克),同時亦須極堅固以抵受太空旅程中的極端環境,包括需抵受低至零下70度的低溫環境,以及承受地心吸力6,200倍的衝擊等,「個衝擊力好似你喺好高掟嘢落街,個物件都要頂到」,故相機將採用凹凸面設計以作防護,亦會選用鋁合金、鈦合金等航天物料製作。

 

 

  容續說,早於2016年已展開「火星相機」研究,其功能包括可自動及遙距拍攝、彩色圖片及數碼影像攝錄、水平及垂直測量範圍角度均可達120度等,以監察着陸器降落火星後的運作情況,包括太陽翼的開關、巡視器操作及火星環境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火星相機 #理大 #科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