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8

【求職陷阱】北上學婚禮統籌 21歲女被結婚

  【晴報專訊】少女誤墮求職陷阱,由「化妝學徒」慘變「內地人妻」。有工會發現有不法之徒以在職培訓為由,哄騙一名少女返內地參與課程,期間誘使她進行角色扮演,「扮新娘」簽署結婚證書。少女事後才驚覺「假戲真做」,求職竟無端變成「內地新娘」,現已報警求助。

 

工聯會提醒,即使僱主需進行「行政工作」,正常情況下不會取走證件長達兩小時。

 

  現年21歲的女事主稱,今年5月底經fb「搵工群組」求職,看到招聘廣告聲稱「僅需中三學歷、毋須經驗、免費培訓」,於是應徵該月薪1.4萬元的化妝學徒空缺。「僱主」安排她在6月初於旺角1間連鎖咖啡店面試,期間游說她轉任「佣金更高」的婚禮司儀一職,更借故取走其身份證和回鄉證達兩小時。

 

  女事主續稱,一周後「僱主」再以參與「模擬課程訓練」為由,要求她到內地福州接受兩天培訓,並安排她進行「角色扮演」,於當地市民服務中心「扮新娘」與一名20多歲的內地男子,簽署申請結婚登記聲明書。

 

疑涉一條龍假結婚服務

 

  她表示見工時已質疑為何在網上搜尋不到應徵公司資料,但負責人解釋公司是「新成立」;簽署「婚書」時,導師亦聲稱不足21歲者會視作「無效」,另外簽署聲明書為考試一部分,日後可要求福州市長「註銷」,令她信以為真。惟回港後有同學提醒曾被導師帶往律師行要求簽署可疑文件始起疑,諮詢母親和中學老師意見後決定報警。

 

  女事主透露,與師長重返福州市民服務中心翻查資料後,發現有一份香港律師樓發出的結婚申請文件屬冒簽,結婚對象正是當日模擬課程中的「新郎」,即兩人早已成為「合法夫妻」。她聯絡「僱主」對質時,對方已經失聯,故在中港兩地報警後,本月再向工聯會求助。

 

  女事主稱,當時一同受訓的學生共4至5人,惟回港後已無法聯絡到他們。她透露從未踏足過應徵的公司,但到福州「受訓」前,已有職員要求她到香港的律師樓簽署文件,惟她與家人感到沒必要拒絕;懷疑職員因而拿走她的身份證明文件「冒名頂替」。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推測,今次騙局有律師行參與其中,疑涉「一條龍假結婚」服務,促警方從速處理;該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亦已着手跟進,冀能盡快解決事主「被結婚」問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求職 #職場 #求職陷阱 #騙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