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31

突現不明小額交易 信用卡恐遭盜用

  【晴報專訊】信用卡盜用情況猖獗!有港人接獲銀行短訊通知,被收取小額過數如1港元、1美元或0.07港元,若持卡者未理會,會再接獲短訊通知遭「大額」過數,疑有不法之徒先「驗證」該卡是否有效,繼而盜用,事件多「冒充」為海外交易。有個案就曾被「碌卡」5萬元巴西幣,即約10萬港元,幸被銀行察覺及時終止交易。有專家提醒,市民若接獲未經本人授權交易的短訊通知,須提高警覺。

 

 

  Steven今年6月底接獲銀行的1美金消費短訊通知,由於數額小,不以為意,翌日接獲另一5萬元巴西幣(約10.3萬港元)的信用卡交易通知,但他期間並無離港,感覺可疑,即到銀行查問及要求停止交易,「銀行指需要60日去調查,我已換了新卡」。

 

 

  另一個案陳先生(化名)6月初接獲銀行的1港元簽帳消費短訊通知,其後在6月底再接獲0.07元的短訊通知。數日後,陳先生接到銀行來電,查詢是否曾在美國簽帳「一筆大數額」,他回覆沒有,銀行指懷疑其信用卡被盜用,需停卡及更換新卡。陳先生稱,早前曾到訪加拿大及日本,不知是否有關。另一港人Fiona(化名),早於去年9月,同樣曾接獲信用卡的簽帳消費短訊通知,在iTunes消費1元,由於她並無在iTunes消費的習慣,恐被盜用,遂即更換新卡。

 

未授權交易 金管局上半年接21投訴

 

  就以上情況,本報向相關發卡行了解,惟發卡行就以上盜用手法未有正面回應。但金管局表示,今年上半年共收到21宗有關信用卡未獲授權交易的投訴,並跟進每一宗個案,責成相關銀行處理及向投訴人交代,提醒要小心保管其信用卡及個人敏感資料。若持卡人懷疑信用卡資料被盜用,應盡快向銀行查詢或向警方求助。一般而言,若持卡人無作任何欺詐或嚴重疏忽行為,不需為未經授權交易承擔責任。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過往曾有支付系統為保安理由,先扣除1元驗證,之後取消該交易。他認為上述個案並不類同,「明顯是先用小額試你張卡,再碌一筆大數」,屬海外盜用,提醒若接獲未經本人交易的短訊,須提高警覺。

 

如有懷疑 即時通知銀行

 

業界提醒進行網上交易後,需在電腦刪除有關資料,以防被盜用。(iStock)

 

  多間發卡銀行都提醒客戶,若有懷疑被盜用,通知銀行莫遲疑。滙豐指,如發現信用卡戶口有任何異常活動或交易,請即與銀行聯絡。恒生則稱,倘發現月結單所列的任何帳目與簽帳記錄不符,可於交易日期起120日內聯絡本行。渣打說,在調查後如確實為非因欺詐、人為疏忽或蓄意不當等行為下造成的未經授權交易,卡主毋須為該交易承擔責任。中銀稱如發現信用卡被盜用,客戶可即時通知信用卡中心停止服務及過數,並要求更換新卡。

 

  Visa指,每項交易都設多重保安措施,以防假冒及詐騙行為。Mastercard稱,如持卡人對其個人戶口有顧慮,請即聯絡發卡金融機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信用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