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06

12歲女力抗癌魔 盼當老師上學去

  【晴報專訊】兒童小小年紀要跟癌魔搏鬥,更為其成長及家庭帶來翻天覆地改變。本港過去10年,每年錄得近180宗兒童癌症新症,以急性白血病最常見。醫生坦言,兒童癌症患者在復康路上困難重重,應予更多支援。剛升讀小六的藍藍,2歲時便確診患上腦瘤,經歷兩次大手術,無法與同齡兒童般上學,她的志願是當老師,因為「可在學校與小朋友一齊讀書」。

 

兒童癌症對患者身心,以至家庭會影響極大,醫生認為在康復路上應給予支援。(iStock)

 

  癌症是本港頭號殺手,據香港兒童血液及腫瘤科學會數據顯示,2007至2016年間,本港每年錄得約170至180宗兒童患癌新症,即約每1萬名兒童中,便有1名患上癌症。而這10年間,本港累積病童數目已增至逾1,700人,其中以急性白血病最常見,約佔30%;其次為腦腫瘤,佔15%。而病童接受治療後,5年內總生存率約為80%。

 

後遺症致發育遲緩 學習困難

 

藍藍的媽媽坦言,當初得知女兒患病,「像天塌下來一樣」,而藍藍則希望可在學校度過開心日子。

 

  現年12歲的張希藍(藍藍)剛升讀小六,2歲時確診腦瘤,即時做手術及化療,癌魔卻在5個月後復發,需進行第二次手術,現情況穩定。藍藍的母親形容,得知女兒患病時極痛苦,當時看見病房裏其他小孩因接受化療而脫髮、無精打采,讓她聯想到藍藍的將來,就忍不住哭起來。

 

  藍藍現仍有多種後遺症,包括肌肉活動能力不足、發育遲緩、學習困難,需延遲2年入學。藍藍說,當年不能上學,無法認識朋友,所以剛過12歲生日的她,將來志願是要當老師,「因為少機會留在學校,想和小朋友一齊讀書」。

 

小小年紀多次手術 煎熬身心

 

  兒科專科醫生梁永堃表示,兒童癌症患者及其家屬都承受極大壓力,以腦腫瘤為例,其治療涉及多個學科的醫療團隊,包括腦神經外科、放射治療科、物理治療、臨床心理學等,「小小年紀便要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手術,期間的痛苦和煎熬,不言而喻。」

 

  即使治療後,復康路上仍需面對不少困難,如身高與發育障礙、肢體活動能力障礙等,甚至自卑,或需暫時輟學,影響社交能力,日後或求職困難,故應對他們有更大支援。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