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1

女士壓力大 乳癌風險增2.4倍 較家族遺傳更危

  【晴報專訊】香港乳癌資料庫研究發現,本港女性如長期承受高度精神壓力,患乳癌風險較常人高2.4倍,比直系親屬曾患癌的遺傳風險高1.8倍更危;另平日飲食上多肉或奶製品、及運動不足者,患乳癌風險亦分別增0.8和0.53倍。乳癌基金會呼籲港府分階段引入乳癌篩查計劃,讓高風險及低收入女性能及早檢驗。

 

 

  現時本港女性每16人就有1人患乳癌,為女性頭號癌症。香港乳癌資料庫團隊自2014年起以5,102名乳癌患者或康復者、及5,520名無乳癌婦女作對照研究,結果發現,在過去1年內多於一半時間承受高度精神壓力的女性,患乳癌風險比常人高2.4倍;相較之下,直系親屬曾患乳癌的女士,風險只是高出1.8倍。

 

飲食多肉多奶 運動不足也高危

 

  研究亦發現,飲食含豐富肉類或奶製品、及每周運動不足3小時的女性,乳癌風險亦分別高80%和53%。

 

 

  香港乳癌資料庫督導委員會成員陳英凝表示,今次是首個針對香港婦女的大型病例對照研究,結果顯示,雖然遺傳是高風險因素,但更多風險因素與個人生活模式有關。她指,醫學界多年研究已知運動、營養及肥胖等因素對癌細胞生長有影響,但未肯定心理壓力如何影響癌症,但是次研究證明,單鼓勵高風險婦女作定期篩查並不足夠。

 

基金會建議 政府資助婦女篩查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何綺華(右二)表示,港府已先後推行子宮頸癌和大腸癌篩查,乳癌作為本港女性頭號癌症,應落實全民乳癌篩查。

 

  香港乳癌基金會今年8至9月亦以電話訪問802名成年女性,結果顯示,本港女性對於乳癌病徵認識不足,在40歲以上受訪者中,只有22%有定期每2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當中有12%表示因費用昂貴,如有免費定期檢查,近8成表示會參與。基金會早前已向政府呈交建議書,希望政府以三部曲資助港女性作乳癌篩查,包括短期為高風險女性提供篩查、中期針對低收入地區婦女、長期則推廣至全民篩查。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乳癌 #壓力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