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4

諾貝爾獎得主改變世界 「光纖之父」高錕離世享年84歲

  【晴報專訊】人稱「光纖之父」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大前校長高錕昨午於沙田白普理寧養中心離世,享年84歲。高錕一生致力於光纖和寬頻傳送研究,學術成就極高,遺憾是他在患上認知障礙症後,才獲諾貝爾獎嘉許,學界慨嘆這是「遲來的榮譽」。

 

高錕(右)將諾貝爾獎獎牌捐贈予中大,旁為其妻黃美芸。(中大提供)

 

  高錕於1933年在上海出生,1949年移民香港,及後赴英國攻讀電機工程學,1970年成為中大電子系創系教授,並於1987年至1996年間擔任中大第三任校長。他一生最為人樂道的,不僅是崇高學術成就,還有無私精神,即使早於1966年已率先提出並實現將光纖應用於通訊的基本原理,促成互聯網出現,但他從未就此技術申請專利,放下龐大利益任後人免費使用。

 

  遺憾的是,2009年他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已確診患上認知障礙症7年;學界均視為是遲來的榮譽。翌年他與夫人黃美芸成立高錕慈善基金,冀各界關注和協助認知障礙症患者。

 

無為發明申請專利 造福人類

 

  高錕慈善基金昨發聲明,透露高在昨晨11時45分於香港辭世,其妻會承遺志繼續為患者服務。特首林鄭月娥指高錕是港人驕傲,對他辭世深感哀痛。中大亦發出悼文致哀,今起在大學本部展覽廳設置弔唁區1個月。中大校長段崇智指,高錕為人類通訊史寫下全新一頁,其離世對香港乃至全球學術界均是重大損失。

 

 

  中大前校長沈祖堯透露早前曾探望高錕,當時他因肺炎入院。沈讚揚高未將發明當「賺錢工具」,反而公諸於世。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憶述當年任學生會會長時,適逢高錕在任,讚揚高的親和力與沈祖堯齊名,且比沈更單純。「高錕包容力極高,當年被示威學生搶咪,但仍抵住外界壓力不作懲處;當年他獲任港事顧問後,明知會遭同學批鬥,仍赴會見學生,相信今日無校長會這樣做。」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高錕 #光纖之父 #諾貝爾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