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3

天文台新系統 60國天災同時睇

  【晴報專訊】全球受風暴潮威脅,本港上月飽受「山竹」蹂躪,日本亦受「飛燕」、「潭美」連擊,美國更是颶風連連。昨訪港的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直言,全球暖化下海平面升,未來風暴威脅更甚。天文台台長亦警告,「數十年一遇」風暴未來或演變「每年一遇」。天文台與建立全球多災種預警系統的WMO簽訂備忘錄,推全新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助市民最快掌握全球60國天氣預測及天災警報。

 

全球變暖令海水溫度上升,極端天氣恐更常出現。(iStock)

 

  天文台昨與WMO簽訂諒解備忘錄,加強雙方於氣象領域合作。同時響應WMO建立全球多災種預警系統倡議,昨推出測試版的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SWIC 2.0),滙集中國、美國、德國、澳洲等60個國家和地區的官方氣象站對重大天氣、水文和氣候事件發出的警告信息,以便國際及人道救援機構等決策者,能及時採取適當防災措施,減低天災損失。

 

網羅颱風暴雨水浸信息

 

  天文台補充,新網站採用「通用預警協議」(CAP)記錄資訊,能綜合各國發出的信息,在同一介面按危險程度,以不同顏色展現,更一目了然;點擊地區後會顯示詳盡天氣警告資訊。SWIC 2.0可展現即時天氣警告及1日後的預報,網羅颱風、烈風、雷暴、暴雨、水浸等惡劣天候信息,未來會研究加入地震及海嘯警告。當中風暴信息比舊版本更詳細,能根據風暴鄰近氣象站資訊,展示不同預測路徑。

 

天文台昨與WMO簽訂諒解備忘錄,加強氣象領域合作。

 

  岑智明形容,與WMO簽訂備忘錄有助日後互用雙方資源作更準確預報。他指,港人熱衷旅遊,SWIC 2.0有助旅客及時掌握目的地的天氣情報,期望日後可於機場甚至旅客登機閘口展現相關地區天氣信息。

 

  WMO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Petteri Taalas)昨提醒,全球變暖令海平面和海水溫度上升,各地受風暴威脅增加,能作出及時預警至關重要。岑坦言繼去年「天鴿」後,本港再受「山竹」吹襲,反映「數十年一遇」的風暴潮威脅,不等於「每隔數十年」才出現,未來或演變至「每年一遇」。他強調,本港會否遭遇風劫,全看「彩數」,市民及政府都要做好預防工作。

 

助外遊時了解當地天氣

 

 

  另天文台昨亦為「臨近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揭幕。岑稱,由天文台自行開發,用作預警未來數小時內大雨、冰雹等惡劣天氣的「小渦旋」系統獲國際肯定,故今年6月獲WMO指定為亞洲區的臨近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為區內氣象機構提供相關重大天氣事件的資訊和技術。他稱,臨近預報針對變化急速的惡劣天氣,精確度及及時性要求都極高。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天文台 #天氣 #天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