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5

防曬劑污染海水 或損人類生殖力

  【晴報專訊】研究發現,防曬用品除會對海洋造成破壞外,當中的紫外線吸收劑有機會經食物鏈進入人體,影響人類的生殖能力,如令胎兒發育遲緩,亦會增加患乳癌風險。團隊未來會進行大規模追蹤研究,以研究化學物質會否透過母體影響胚胎。

 

團隊於30個海灘抽取海水化驗,當中於西貢,港島南及屯門樣本含軟多紫外線吸收劑。(iStock)

 

  研究由浸大化學系副教授梁士賢率領,團隊在香港30個海灘取2米深的海水樣本,發現當中有7種常用於防曬霜的紫外線吸收劑,而當中3種含量最高的物質分別是二苯甲酮(BP-3)、桂皮酸鹽(EHMC),和奧克立林(OC)。團隊亦從本港7個養殖場取得的魚蝦貝類等海產體內,檢測到每克海產內含有3.1至51.3納克的紫外線吸收劑。

 

班馬魚胚胎有發育異常

 

  團隊先按抽樣結果調製不同水體,再以這些水飼養豐年蝦,用以餵食斑馬魚,以模擬食物鏈的生態。結果發現,3種物質混合的水體中,化學物質殘餘物的濃度,比含單一物質水體濃度高1至2倍,而在混合水體中,斑馬魚體內所含的化學物質殘餘物,會比其他單一物質水體中的班馬魚高4.2倍,且誕下的胚胎出現不同程度的發育異常,如畸形體節、水腫和發育阻滯等。

 

紫外線吸收劑 未受法例規管

 

梁士賢和其研究團隊發現,防曬用品中所含化學物質,有機會經食物鏈進入人體,影響人類生殖能力。

 

  梁士賢表示,這是首次發現紫外線吸收劑有「混合效應」,多種化學物質混合後會導致殘餘物濃度上升,而且斑馬魚體內超過7成基因與人類相似,反映毒物有機會經食物鍊進入人體,影響胎兒發育,加上這些物質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

 

  他指,紫外線吸收劑是新型污染物,現未有法例規管,估計海水受污染的程度遠比想像中更深遠,建議政府應規管在個人護理防曬產品中的化學成分,並建議市民盡量使用物理防曬衣及含有礦物防曬劑的防曬產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海洋 #防曬 #生育能力 #紫外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