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9

逾半大專生 斥KOL推介不似預期

  【晴報專訊】隨著社交媒體興起,近年以網絡紅人「KOL」(Key Opinion Leader)推銷的宣傳手法漸成趨勢。浸大一項調查發現,70%受訪大專生曾因KOL的推薦購買消費品,但逾半購買後發現產品質素未如預期,懷疑「中伏」,當中以餐飲類最嚴重。有學者坦言,網紅與支持者的關係,直接影響廣告收入,相信不會有人故意製造陷阱,但建議消費者購買產品前應多參考不同資訊及意見。

 

在電子產品、旅遊產品、潮流服飾及餐飲4大消費類別中,KOL的宣傳以餐飲消費類別,對受訪大專生的影響尤為顯著。(iStock)

 

  浸大國際學院媒體傳播副學士課程今年5月分別邀請48名大專生進行焦點訪問、及475名大專生填寫問卷,發現70%受訪者曾在網紅的推薦下購買消費品,但超過一半人購買後,發現產品質素未如其推薦的佳,當中更以餐飲消費類別情況最嚴重;而超過30%亦認同,「賣廣告」是KOL主要工作,他們卻不一定只推薦質量好的產品,大部分人希望KOL可於帖文中聲明是廣告。

 

重視言論可信性 政治取態

 

  研究又透過因子分析法,發現在受訪大專生眼中,KOL「言論的可信性」是其成功最關鍵因素,其次是「媒體製作技巧」及「言論的專業性」等;而KOL的政治取態是否與自己相同,亦是大專生所重視的關鍵因素之一。

 

  負責是次研究的浸大國際學院媒體傳播副學士課程講師謝瑋陞認為,KOL在網上推銷消費品,背後可能有一些商業目的,言論未必全面,建議消費者應多參考不同資訊及意見,作精明選擇。

 

或隱惡揚善 以保粉絲關係

 

7成大專生曾因KOL的推薦而購買消費品,但有超過一半受訪者在購買後發現質素不如預期。

 

  城大市場營銷學副課程主任吳淑慧表示,以KOL推銷的宣傳手法,早已成為近年市場大趨勢,不少商家均將其與傳統推廣方法作混合宣傳;但強調由於網紅與支持者的關係能直接影響他們自身價值及影響力,故相信絕對不會有人「特登設局」陷害支持者,最多只是廣告中常見的「隱惡揚善」手法。她認為,對比傳統「一睇就知」的電視或平面廣告,消費者會對其心儀KOL多了一份信任,故同樣因廣告購買產品後,發現與預期不同時更易失望,繼而遷怒或埋怨背後推薦的網紅。

 

  她又稱,現今消費者對網紅「賣廣告」已非大事,但商業考量及粉絲利益的平衡成重點,建議各KOL推銷產品前應先親身體驗,並嘗試以自己風格演繹,讓目標群眾明確得知自己正在閱覽廣告,繼而作出分析及選擇,減少爭拗。

 

方健儀:寧缺勿濫 免損聲譽

 

方健儀

 

  經營社交專頁多年的資深傳媒人方健儀認為,近年「KOL」或「網紅」一詞相當氾濫,自己對此稱號卻步,但她坦言作為一個有「賣廣告」的自由工作者,絕對有一定社會責任,故每當收到產品推廣邀約時,均為自己設下底綫,包括先做資料搜查、要求先親身試用或試食;並堅拒接受部分如財務、入侵性醫學美容或「聽都未聽過的牌子」等危險性較高廣告,寧缺勿濫,以免讓一時收入,破壞自己辛苦建立的聲譽。

 

  而於社交網站坐擁逾60萬名追隨者的網絡作家「藍橘子」則指,明白大部分人均不喜歡網上看廣告,故普遍會以較輕鬆的故事形式融入廣告吸引讀者,但仍難免引來負評。他籲港人支持本地創意,又笑言讀者在閱畢廣告後其實不一定需購買產品,單單留下一個「讚好」,已可為創作者帶來支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KOL #營銷 #大學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