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9

沙中線工程連爆醜聞 港府罰停禮頓投標資格15個月

  【晴報專訊】港鐵沙中線早前爆出多項工程問題,發展局昨正式向負責的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暫停承建商禮頓建築、中國建築工程及三星新昌聯營公司的工程投標資格3至15個月,並表明會保留對禮頓採取進一步規管行動的權利。工程界認為,懲罰合理,對其公司團隊、財政及未來發展均構成壓力,更或有機會面臨除牌,甚至刑事責任。

 

捲入沙中線工程問題的承建商禮頓建築,被發展局暫停投標15個月,工程界指懲罰嚴重,暫對剩餘的政府工務工程影響不大。

 

  發展局昨宣布,就紅磡站、土瓜灣站及會展站的施工問題,根據《承建商管理手冊》向負責的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包括即日起暫停禮頓投標認可名冊內其註冊所有工程類別的投標資格一年;聯營承建商成員Samsung C & T Corporation及新昌營造廠有限公司,即日起暫停認可名冊內其註冊所有工程類別的投標資格4個月;禮頓建築及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被暫停「建築(丙組)」及「道路及渠務(丙組)」工程類別的投標資格,為期3個月,其中禮頓的3個月「停賽期」會在紅磡站一年「停賽期」後執行,而中國建築「停賽期」則即日生效。

 

共4間公司被罰「停賽」

 

  發言人指,《承建商管理手冊》中列明,若懷疑或發現承建商在公共或私營工程涉及表現嚴重欠佳,局方可按既定機制,對有關承建商採取合適規管行動,包括暫停投標資格、降低投標組別、降級,以至從相關認可名冊上除名。發言人表示,就禮頓的規管行動,若將來得到更多與紅磡站施工問題有關資料,會重新檢視情況,有需要時建議及採取進一步合適規管行動。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稱,根據有關《手冊》列明,若暫停承建商投標,最長時間不應超過6個月,可見今次懲罰的嚴重性,禮頓更有機會面臨除牌,甚至刑事責任。他指,暫停投標的懲罰,對禮頓香港公司的財政、團隊及未來發展均構成壓力,「下次投標是根據過去表現決定,代表它未來1至2年有機會未必有中標機會,而材料、銀行借貸上會收縮,可能引發現金流問題,『無工開』代表現行合作團隊或會『跳船』離職或解散。」

 

田北辰認為政府應將其他公營機構的招標資格,與政府工務工程的認可名冊看齊。

 

  負責紅磡站石屎工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認為,懲罰不重,且「停賽」不適用於機管局及港鐵等公營機構工程。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亦說,政府應將其他公營機構的招標資格,包括機管局及西九文化區等,與政府工務工程的認可名冊看齊。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沙中線 #禮頓 #中國建築 #三星新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